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我复盘了2003年非典时期的资产价格变化,在文章后半段里提了两种类型的股票,会被这个事件显著影响:在家宅的,出去浪的。
 
今天,市场延续着新冠肺炎这个事情的情绪,在这两种类型的股票价格上继续有剧烈的反应。
 
我贴一下涨跌幅比较大的板块:
这里,涨幅大的几乎都是跟医药相关的,整个板块在今天市场下跌的前提下都大涨了,幅度还相当可观,有3%多。不过,明显有些公司趁机也在贴热点,我就不点名了……
 
而跌幅大的,都是能用常识就判断出短期会被连累到的:航空、旅游、餐饮零售。整个板块跌幅巨大,跌了差不多3%。
 
今天的A股市场稍微放量,下跌显著。从市场的反应来看,我认为并没有反应完这件事——虽然下跌我和大家一样也不愿意看到,但是要实事求是的说一下我的看法。
 
从香港市场来看,更是如此。今天恒生指数的下跌很猛,看着指数还以为香港才是疫区中心的样子,而且甚至连一些重要的科技股都被带下去了。搞不懂资金为啥要杀跌这些股票,要知道有些科技股甚至是在2003年非典时被加速发展的。但是,这个就是市场,没太多道理可言。
 
市场的反应,并没有一下子就到位了。短期的价格,指不定会因为披露感染人数的扩大,而进一步的下跌。
 
说一下今天比较重要的举措:武汉进入某种意义的戒严状态了。这是由人民日报发布的消息(这时候最好别乱传各种不明渠道的消息)。
 
武汉市宣布:实施进出人员管控,武汉市旅游团队不组团外出,对进出武汉的私家车辆进行抽检,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安装红外线测温仪。
 
为什么要提这个举措?从我昨天去复盘当时的历史事件来看,这个是特别正确的决定。武汉是个千万人的城市,但中国是个14亿人口的国家,如果不采取临时措施,疫情控制会无比的艰难。当时非典疫情的转折点,就是在于大规模公开防治,把疑似病例隔离起来。
 
在这种事情上,考虑公众利益是最核心的,这是非常正确的做法,我双手双脚支持。
 
那市场情绪什么时候会稳定?持续观察应该能看得到,但目前并不是这样,目前属于刚进入恐慌的状态,没有到最恐慌的样子。
 
钟南山昨晚的谈话推荐大家找来看看,他原话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正在爬坡”,透露出未来感染人数可能会继续增加的担忧。
 
从2003年的非典事件来看,新增感染人数控制住了后,市场情绪就步步缓和了。我不知道这次新冠肺炎的事情也是否会这样,如果是的话,那后续可能市场还会有一些坏消息出来,股价会被进一步杀跌,新增感染人数开始变少,整个疫情就是拐点了。
 
对股价而言,未必会这样,因为市场可能会在前期就反应完,取决于市场的集体共识如何。
 
对于在市场上待了多年的投资者,这种事情确实是属于“黑天鹅”事件。黑天鹅事件是很难预知的,但是我研究过去的一些案例,得到的结论是:这种事件会带来重大的投资机会,到时候要有行动的勇气。
 
提供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结论:对于当下事件中的“受害者”,长期基本面没有什么影响,股价的下跌会是重大的投资机会。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