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到一个朋友截图给我的收益曲线。看了后,我觉得里面说明了特别多的问题。征得他同意,我把他个人信息隐去, 只留着这收益曲线图。
 
这是某个账号的2019年收益曲线,里面持有的主要是基金:
先说投资回报。全年的投资回报43%,比市场指数好一大截。从图中可以看到,对标的指数应该是上证指数,全年涨了20%多一些。
 
重点是下面那个收益率排行。因为我们都知道网上股神很多,收益率拿出来是吓人的,如果你经常上雪球,搞不好以为满世界都是翻倍的人。
 
然而,这个券商软件显示的是,他这个40%几的收益,已经是超过97.2%的股民了。要知道,券商的样本,那可是十万、百万、千万级别的客户,是一个大样本数据,是有足够说服力的。
 
仔细去看这张图,蓝色线那部分是亏损的股民分布,红色线那部分是盈利的股民分布。从图中的面积去估算,我估计40%-45%的股民是亏损的,盈利的股民在55%-60%。
 
在股民的收益中位数那里,估计只有2%-5%的收益。
 
中位数,意思是股民收益率从最高排到最低,中间那个股民,收益率只有2%-5%。
 
如果按照收益率的20%来算(接近上证指数的涨幅),那收益超过大盘的股民数量,估计只有15%左右。
没想到,2019年这么不错的行情,居然有接近一半的股民亏损。而且比指数好的股民,真的非常少。
 
看中登的数据,现在接近1.5亿的股民,虽然达不到人人是股民的状态,但是占比还可以了。这么大的数量里,如果近一半的人都还没挣钱,那市场的挣钱效应应该是还没起来。
 
同时,这图还说明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股民的收益率比一般指数差很远。大家都忙前忙后的,最后连指数都跑不赢,干么不买指数基金呢?
 
什么原因导致股民集体跑不赢指数呢?券商的反馈是,换手率高的容易亏钱,经常交易的股民是亏钱的主力。
 
我从金融终端里拉数据,2019年两市的总成交127万亿。
 
两市的总流通市值,年初是36万亿,年末是48万亿。其实如果扣掉国资委长期拿着不动的那些流通市值,估计能有20万亿就不错了。
 
也就是说,基本上每两个月就要买卖一次。
 
那为什么去年感觉到翻倍的满天飞呢?要知道,中国1.5亿的股民数量,只要有万分之一的人能翻倍,那数量也是有1.5万人。
 
翻倍是个值得大吹特吹的数据,即使在网上看到10个人说了,也会给你留下这种强烈的印象。
 
毕竟,被爆仓的、亏肿了的人,愿意来网上分享的是不多的。
 
从这数据上可以看到,真实的股市就是个收割韭菜的地方,即使市场好,能赚很多钱的人也很少。要知道,2019年是个不错的年景,都这样子,可想而知2018年、2008年会是什么样子了。
 
没人愿意承认指数比自己强,看完这数据后,我真心觉得,现实世界里,想不被收割还是少做点交易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