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投资做久了,肯定会听到一句话,叫:盈亏同源。
 
我听到这句话时,还是十多年前读大学的时候,当时那波牛市太猛了,反正从2005年到现在,都没有这么猛的牛市。那么好的经济发展形势,配合上那么低的估值,加上股权分置改革这种不可复制的历史事件,才造成这种爆发性的牛市。
 
在那波牛市里,我见过允诺给别人“最低一年翻倍,再不行也会有80%”的做法。
 
不过,那会儿非常疯狂在营业部的时候,有个大叔倒是淡淡的跟我说了这四个字:盈亏同源。
 
这四个字的意思,就是你靠什么东西赚的钱,你亏钱的风险也来源于同一点。
 
如果你靠内幕消息赚了,那你很容易因为内幕消息亏掉。
 
如果你靠运气赚了钱,那这会儿运气好,等运气不好的时候就跌没了。
 
如果你靠市场的大幅度上涨赚了,那你很容易因为市场的下跌还回去。
 
如果你靠能力赚的钱,那你亏钱的方式,大概率就是能力不足亏回去。
 
感觉上好像都是差不多的,是不是?
 
把股市的这四个东西列出来:内幕消息、运气、市场波动、能力。
 
仔细思考会发现,这四个东西的可持续性,差别极其的远。持续性最强的,毫无疑问就是能力。
 
先说内幕消息。
 
近4000家公司,搞关系,能够搞得完所有公司么?我看够呛。即使是同一家公司,不同层级的人掌握的信息源很不一样。即使是董事长,其实很多事情都是不知道的。比如,银行的真实坏账率,董事长未必会知道得有分行的人清楚。分行办事的通过展期就能把坏账掩盖了。
 
说运气。
 
这玩意不太好衡量,但是每年靠运气挣钱的都不少。其实包括昨天写的“1年翻3倍容易,3年翻1倍很难”,里面大量的基金都是靠当下某种市场风格在挣钱。普通投资者很难鉴别这里的差异,到底他是靠能力挣钱的,还是靠运气挣钱的。当然,如果你问我,我会跟你说,可以通过交叉验证等方式去鉴别。
 
对了,我见过那种运气一直好的人……不是说股市,就是日常生活中那种运气超级好的。但我更愿意相信他是某种做人带来的福报。
 
说市场波动。
 
市场波动是能挣到钱的,而且搞不好也是能力的一种。中国股市的波动极大,如果你学会鉴别牛熊,赚的钱也非常非常的多。2005-2007年那波,赚了6倍;2009-2010那波,赚了1倍;2014-2015年那波,赚了1倍。相乘了之后,也100万变成2400万了。反正比深圳楼市涨幅大很多了。
 
靠市场波动,最核心的是市场需要有波动……有强烈的外界因素影响。同时,也需要对人心的深刻认识。可能还需要对央行信贷的理解。
 
最后说能力。
 
股市里靠能力赚的可不容易。但是在通常范围上,就是价值投资啊,技术分析啊。不管你是哪条路,我觉得始终要面临这么个灵魂拷问:我的能力到底到哪个层次了?这可不是小学数学那样好分辨,每个人都容易夸大自己的能力,过度自信是最容易犯的。但账户的钱增长了多少,其实能说明很多问题。
 
这四个东西,在可控性、可持续性上,能力最强。能力到位了,钱就越来越容易挣。至少在股市里是这样的。
 
其实还有一条,跟最近的故宫开大奔热点事件有关,但我没写。那就是还可以靠权力在股市里挣钱。
 
如果用盈亏同源的角度去看,这女的靠权力享受到的东西,风险也来自权力。哪天权力没了,那就跟这些东西拜拜了。看多点历史书,你会发现,权力有和没有,非常的不可控。至少在我看来,她这种德行,挺难享受这么高的福报的。
 
钱从哪里来,就从哪里走。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