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一个老朋友过来我们公司,他作为中国最大的买方,能接触到各种机构,跟他聊了最近市场机构的一些看法变化。
 
先说明,我不会根据这种资金流动和市场看法去做投资决策,主要是我在这块不在行。我们自己会从经营企业的角度去评判投资机会,这样是最本质和最持续的。而市场预期判断,会捉摸不定。但是有些人似乎很懂预判市场预期,我确实也见过在这方面很厉害的人。
 
大体上说一下现在整体机构的看法。
 
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大家的情绪大为好转,对经济的负面看法明显比之前少。一方面,国家又开始实质性的放水。从各项金融数据来看,确实是这样,尽管央行还是说稳健中性,但我们要看行为嘛,不要管它怎么说。
 
经济数据也确实边际上改善了。过去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下行,企业家的信心低迷,资本支出大幅度下行,库存也很低。现在呢,感觉没那么糟糕了,至少已经没有恶化的迹象。
 
不过,并不是没有分歧。有部分机构认为经济企稳是暂时的,可能也就维持1-2个季度,之后会继续下行。有些机构认为是个缓慢复苏的过程,会持续比较长。
 
这种东西,一时没法证伪,有分歧是常态,所以你看市场的成交量也只是在温和放大。
 
而在对市场风格判断方面,因为确实有部分机构是认为经济会好转,一般经济复苏的时候中小公司会更好一些,所以有很多过去超跌的股票重新被青睐,而不是继续去追捧白酒等弱周期公司了。
 
现在市场风格,也明显反应出这种看法的变化。今年以来,中证1000显著比沪深300要强。才几个交易日,中证1000已经涨了近5%了,沪深300才涨了1%多。
 
对于行业的看法,机构现在普遍喜欢行业景气度好的。最近因为特斯拉在中国产量提高,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是有极高的憧憬的。过去,苹果产业链带动了好些十倍股跑出来,像2019年立讯精密大涨特涨,让很多机构获利匪浅。特斯拉飙涨后,开始对这块产生特别高的憧憬。
 
另外,抖音也带动了网红经济的发展,现在市场炒得如火如荼,有现实的经济转型可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大家对互联网的生态演化,也有很多比较乐观的看法。
 
机构的看法归看法,也不全是对的。从过去的历史来看,作为市场的核心力量,会影响到市场的短期走势,但是长期走势,最终还是落到实际情况,还需要仔细辨识。
 
最后再强调一遍,做投资有各种各样的门派,别人怎么说、怎么做是别人的事,关键是自己,自己的做法是不是符合市场本质的。对我来说,基于商业本质去思考投资价值,是我的投资之道。我分享的这些,未必会对,也未必会对大家的投资有帮助,请辩证的看。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