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2020年1月9日)市场很好,因为特朗普发表了一个对伊朗的声明,前两天市场还担心美国跟伊朗继续干架,但是特朗普这个声明,就是大家互相下台阶,你好我好大家好,市场松了一口气。
 
沪深300涨了1%多。
 
观众纷纷要求对市场做评论,其实我们之前有个周观察,但是从发布到现在,阅读量一直不怎么样,我最近打算把它收回到小红圈里面了。
 
其实这个是基于中长期的视角的,但是我发现大众不喜欢中长期的东西,喜欢每天的变化。我估计这个跟人类的喜新厌旧心理有关系,大家在抖音里看各种小姐姐都是很快就刷一个新的,这个产品经理非常好的抓住了大众的要点。
 
可惜的是,股票市场要跟这个反着来,中长期投资更容易赚钱,并非是越快越新就好。
 
今天有张小龙的一个公开课,我看了。明显能感觉得到,在头条的进逼下,腾讯也有些着急,微信的迭代更新明显质量提高。
 
我最近找了很多互联网产品经理相关的文章和书籍在阅读,也找了一些人在聊天。说实话,没有看这些书之前,我觉得微信这两年有些不思进取。
 
但是我看完书之后,再看张小龙的公开课时,有点热泪盈眶。因为,幸好微信是在腾讯手里,要是在一些不克制、没有底线的互联网公司手里,我们每个人都是会一遍又一遍被虐的。
 
比如,腾讯换一个开机页面,用广告来做开机页面而不是现在的“站在月亮上看地球”为页面,作为DAU近10亿的产品,你知道可以增加多少广告收入吗?
 
比如,腾讯在朋友圈里设置每7-8条朋友圈就给你看个广告,你知道可以增加多少广告收入吗?
 
再比如,你跟朋友在群里聊天,突然蹦出来一条“今天有XX产品优惠,详情请点击”,给微商导流,你知道可以增加多少流量收入吗?
 
这些事情,可以短期带来腾讯的收入暴涨,但是长期来说恶化了用户的体验,以及微信和腾讯的未来。
 
我读张小龙的文章时,处处充满了“克制”,顿时觉得跟投资那样,得修炼自己的人性。在投资领域,克制是极度稀缺的美德。我这些年接触过很多大佬,有真大佬,也有假大佬,还有那种在巅峰期时得意洋洋但是遇到危机就挂掉的。
 
一一回想过来,真大佬和假大佬的差异,克制是其中一条。
 
尽管只是一家讲究盈利的科技公司的产品,公司不盈利是没有持续性的,但是这产品已经变成了人人都用的基础工具时,它的社会责任已经是重中之重了。
 
选择平衡商业利益和社会责任,就成了企业道德的一个大难题。我反正没有办法验证一个“微信在某某互联网巨头”手里的场景,而这“某某”选择不停的榨干用户的关注。
 
做投资,如果能有这种克制,我想,赚钱应该会变得很容易。至少,我们自己已经有这感觉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