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特斯拉大出风头。
 
准确的说,是特斯拉的老板马斯克和特斯拉一起大出风头。
 
我又回来看了特斯拉的资料。其实我们多年前研究过特斯拉,当时研究完了,觉得严重偏离自己能力圈,就放弃掉了。
 
放弃掉的原因,一是特斯拉这块涉及到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完全不懂;二是当时评估特斯拉的估值,挺贵。当然,后来特斯拉起起伏伏,但总的来说股价过去5年让它的投资者痛不欲生。
 
我记得很清楚,巴菲特和芒格特别不喜欢马斯克,跟他打嘴炮。
 
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和马斯克只见过一次还是两次,他绝对算的上一位非常成功的创业人士,不过他还有很多可以进步提升的空间,有些东西没必要在推特上发表,言多必失,如果他能改改这个习惯对他以及对特斯拉都有好处”。
 
芒格原话是:“毫不夸张,我认为埃隆·马斯克就是一个天才,也是有史以来最大胆的人之一。但令我担忧的是,他很有可能在自己智商只有190的情况下,自认为有着250的智商。这将给他带来不小的风险。”
 
我非常敬佩的国内投资大师段永平,也这么说过:“芒格说,马斯克是个被证明了的天才,他的IQ可能是190,但他自己认为他是250。但是run a company,you must be rational(经营一家公司,你必须要理性!)。在我眼里,特斯拉是一家价值为零为zero的公司,迟早要完。他的culture(企业文化)很糟糕。”
 
总的来说,中美价值投资大师对他非常不认可。
 
但是,特斯拉经历了前阵子的至暗时刻之后,又牛逼了。它前阵子的股价,从最低的177美元一路涨到472美元。从特斯拉上市至今,它已经涨了30来倍了。
 
这里就有一个有值得深思的问题了:到底是巴菲特+芒格+段永平看错了,还是他们并没有看错但是时机还没到?
 
我不想做这个问题的判断,大家有兴趣可以先研究研究,再回答。
 
我说下我看特斯拉资料的一点看法。
 
从财报上来看,特斯拉走钢丝能力特别强。它过去几年,不停的靠融资经营。像长期负债,直接从2012年的5个亿飙升到最近164亿美元。
 
在股权融资方面,同样也是如此。特斯拉这几年股本也在快速扩张,融得一手好钱。从整体经营来看,当时很多机构质疑它在搞庞氏骗局,并不是瞎拍脑袋的。
 
然而,它下得一手好好棋就是:在中国设厂!
 
从公开资料能看出,它来中国设厂,钱是中国的几大银行联合贷款,土地也给支持,上海市政府给它大开绿灯,一切操办都极其的顺利。
 
说一个对比:同样的厂子,到量产状态,它在美国花了5年,在中国不到1年!
 
我相信在中国的厂子会吸取了很多美国厂子的经验,但是再怎么样都是量级的差异,从这个案例我可以看出:只要我们国家做正确的事,效率极其惊人,没有理由不看好中国的未来!
 
与此同时,一个华尔街大鳄,绿光资本的艾因霍恩做空特斯拉,据说亏损严重。我想想,碰上这么个意志力坚强的企业领导者,跟他硬碰硬,何必呢?
 
即使是巴菲特、芒格、段永平不认可特斯拉,但是他们也没有下场去做空,让自己灰头土脸还亏大钱。
 
还是回来这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到底是巴菲特+芒格+段永平看错了,还是时机还没到?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