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市场风格跟这几年吹的很不一样。我贴一下:
 
 
可以看到,最近的风格,白马股大幅度跑输新兴产业成长股。我们在整个市场风格里能看到这种显著的逆转。 
 
这些年,炒作的对象,集中在一些新的概念股里,像传媒行业在炒网红概念股。由于李佳琦等带货网红带来显著的商业价值,像星期六这类型的概念股,一口气被炒到天上去。
 
在多年的市场摸爬滚打里,其实判断市场风格转化,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大体上,从2009年到2015年,算是成长风格的天下。尤其是创业板开设,到2013-2015年这阶段,更是彪悍。
 
而2016年后,就开始兴起蓝筹风。茅台应该是这波风格的龙头股。这个蓝筹风吹过去了没有?不好说,从个别蓝筹来说,确实挺贵的,但也能找到便宜的。
 
而成长股呢?其实从2015年年中创业板开始下跌以来,从4000来点跌到了2018年底的1000来点,其实泡沫已经消除了。不管你喜不喜欢这个类型的公司,其实但凡是资产都有价。过于便宜的资产,上涨的动力当然会更强,这个是某种程度的价值回归。
 
那这个风格变化,要不要追?作为做过多种模型的人,我观察市场上对风格变化确实存在着极少数的能驾驭的人,但是数量真是极少。但是我理解,其实是对价值的深度理解。即使是在闲鱼上卖的产品,尽管是二手的,如果价格过于低的时候,就会产生价值。毕竟,价值投资的祖师爷巴菲特,在年轻时候就是炒烟蒂股起家的。烟蒂股是啥?就是烂资产,但是极度便宜的价格。到后面,他才转向优质资产,坚持到今天。
 
但是,对绝大部分人来说,是否拥有这种同时驾驭不同风格能力的人呢?如果自认为自己不是,其实比较好的方法就是以静制动,把时间拉长了会发现,最后的成果都取决于企业价值和你付出的价格自身。
 
虽然这么说,但是人性决定过度自信是一个通病,应该会有大量的人耐不住就换股了。这涉及到投资心态问题,说起来其实是没法说的,完全是个人修为问题,不是技术问题。
 
我观察,目前两种类型的资产都有便宜的公司可以买,应该是一起共舞的状态,这个仅是对市场分析的一家之言,错了也很有可能,而且我们并不会以这玩意来做决策依据。做投资需要对自己有信仰,而且这信仰是建立在自己有能力、处在能力圈的基础上。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