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一则新闻,说换了ETC后,卡车司机发现路费涨价了。我找了网上的新闻,看了很多,普遍的反应是:有涨有跌,但是涨的居多。为此,交通部的解释是:这主要是1月1日起货车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数(车型)收费。
 
具体的新闻,我贴个网址,大家也可以自行查看:
 
 
不仅是卡车司机,包括个人开私家车的,也纷纷反馈收费比原来贵了。这里也有新闻:
 
 
我想着这事情是不是跟之前的铁公鸡狂搞有关,就找了相关部门的报告来看。在《2018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果然通过数据分析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用这个关键词“2018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大家也能自行去看。
 
我说一下我看到的主要情况:
 
1、 收费公路的债务支出是主要构成。
 
2018年的支出是9621.8亿,其中偿还债务本金5066.7亿元,偿还债务利息2647.9亿元,两者合计占了80.2%。
 
2、 目前的收入和支出缺口很大。
 
2018年的收入是5552.4亿,支出总额9621.8亿元,缺口是4069.4亿。
 
3、目前的收入仅能覆盖利息,而且非常逼近临界点,再负债连利息都还不上了。
 
2018年的收入是5552.4亿,扣除还本金外的支出是4555.1亿元(用总支出减掉偿还本金的支出),那这个余额是997亿元。
 
但是考虑到债务余额是56913亿元,如果在现有的收入支出下,要还掉这债务,需要近60年的时间。
 
其他的分析也有很多有意思的结论,比如现在收入增长速度非常快,比车流量快,只能是提价带来的。
 
从数据来看,这么沉重的债务压力,其实换成我是相关负责人,我第一心思也是提价,提高过路费。比如,如果路费提高20%,那扣掉利息和其他刚性支出的剩余资金,就能多500亿出来,估计偿还本金能缩短到30年。
 
但是,早知道,你这端提高收费了,那交钱的卡车司机活不下去,就只能提价,他们一提价了,最后就得落到厂商和消费者身上。经济研究,看一个局部肯定是不可能足够的,要想着全局分析。
 
我估计比较良好的方式,就是控制住新增债务,然后靠一点点提价慢慢还掉这笔钱。单是收费公路这条就这么大的负担了,那免费公路呢?那高铁呢?那普通铁路呢?那公园呢?那这些年建设的主体债务全算上,基本上就没有能正常还掉的可能性了。
 
从以往的经济发展过程来看,选择通胀,货币贬值是最容易走的路。其他的路,包括债务重组、赖账或者是几管齐下,都是有可能的。
 
我觉得这事基本上是无解的,因为放在“我用钱,子孙还钱”的决策环境里,很难避免,这是人类历史的必然结果。像美国,决策打战的人,花的是国家的钱,战场上死的是别人的孩子,肥的是军火商和相关利益主体,打战才是一条必经之路。
 
放在我们个人,其实里面的教训很多。
 
第一条,不要过度负债。我打个比方。收费公路这个负债,相当于一家人月收入2万,但是每个月还房贷3万,还不算其他时间吃喝看病小孩上学的钱,这种债务压力是要把人逼疯的,毕竟你手里没有央行,开不了印钞机让其他人帮你还钱。
 
第二条,对于开公司借钱的人,如果负债太高了,实在还不起了,干脆就直接玩大的,借的越多越好,反正都还不起了,而且这时候你要是破产了银行都得倒霉,这时候你就是大爷,大到不能倒的大爷。这事不是我乱说,不信你看大中型国企和一些乱搞的民企,是不是都这样的?你的债务足够震撼整个金融系统时,你的债务就只能不停展期了。
 
第三条,站在弱小的个体上,永远做有安全边际的事。而且,一定要能自己产生现金流,然后又很低的负债,甚至是无负债,其实别人的债务风险,就是你的投资机会。一旦金融系统有个风吹草动,资产价格会跌到妈都不认,这时候你有大把的现金买便宜的资产,就很容易给自己身家提高一个量级了。
 
最后,你说人类历史上这事能避免么?很遗憾,看多了经济史的资料,我发现避免不了,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债务撑爆是个个历史的必然,人类社会就是这个样子。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