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其实我题目想写成“投资是一件很很很焦虑的事情”,想着有大把的公众号和读书群在贩卖焦虑,就赶紧把题目改了。
 
但我从自己的经历来看,虽然我最近在投资上没什么焦虑感,枯燥感,但是那种感觉回想起来就不舒服。
 
比如,最近焦虑的群体,明显就是低仓位的投资者。
 
说一件事。我们跟一家机构合作了多年,帮他们管了一笔钱。在这3年里,他们委托的资金,据他们说是做得最好的,去年一整年,更是很好。但是去年第四季度,他们非要赎回一半。了解了很多之后,终于知道:他们对宏观经济不看好,估计始终处于焦虑状态,反正就赎回获利了结。
 
这仓位一下去,心里踏实多了。
 
他们这一赎回,其实把焦虑感传到我这了:我这么看好市场,市场刚刚冒头的时候赎回了,简直就是把口袋里的钱洒出去啊。
 
但是,焦虑归焦虑,那是人家甲方爸爸的事啊。
 
不过,从那之后,指数就开始蹭蹭蹭往上走,我估计如果第四季度仓位下去的话,现在焦虑感又得冒出来了:TMD老子刚卖市场就起来,你这不是跟我作对么?
 
这就是炒股的人常有的状态:我一卖它就飞,我一买它就跌……
 
那好,那我不卖不行吗?
 
如果你有过这种持仓不动的经历,你就知道:枯燥感就出来了。拿对股票了,那确实换仓真的不频繁,传说中的“人生躺赢”状态感觉就出来了。
 
但,我负责任的说,真不是这样。
 
比如,今天茅台大跌,昨天大跌了后,今天跌幅更明显。
这可是A股股王,是最有资格躺赢的,拿着茅台的人估计感觉人生都要无聊死了。所以这两天一跌了后,顿时枯燥感全无。
 
但是,焦虑就来了(再次声明,不是我哈)。
 
想来想去,投资就是这么件永远让你有遗憾的事,不管你采用什么策略,就是始终拿不到100分。某种策略在这个阶段有效,到下个阶段就不行了。
 
有时候,得学会宽容一下自己,毕竟股神巴菲特都有很多做不到位的地方,比如过去10年他跑输市场了,美股涨high了,但是他手上的现金很多,像去年伯克希尔的股价就涨了11%,比市场少了一大截。
 
学会平衡心态,修炼人性,其实就是投资的必经之路。我估计你除了买如何保护颈椎的书,还得买几本关于心灵鸡汤的书。
 
话说,最近很多人觉得我变了一个人,说特别乐观。我其实18年底在微博上说过对市场乐观的看法,
但是市场开始变乐观,其实是最近,叠加中美两国协议和经济复苏的事。从我的经验来看,处于牛市初期比较后面的状态要到了。没有理由不乐观。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