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我们最近把这个数据做了些口径的调整。
 
因为金融数据是很多口径的,比如在这里的创业板,我们之前长期写着是100多倍pe,但如果按照创业板指的口径,没那么高。
 
总得来说,换到一个更好的口径了。我们看这数据,目的是得到模糊和正确的结论,比如现在估值是合理、还是低估、还是高估。
 
这些年用了这个模板,从人气上来说,大家也审美疲劳,但是大家看归看,没有我们自己做的人这么有感觉。同样的数据,在不同人手里,分量不一样。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2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9倍PE,5.2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不涨不跌,但是换手率下去了一大截。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依然保持“上涨”。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市场指数虽然没怎么大涨,但是其实个股精彩纷呈。按照目前这么宽裕的流动性,经济又好转,股市易涨难跌。
 
本周表现好的指数,像光刻胶指数、锂概念指数、钴概念指数,都是跟政策风向有些关系的。持续性就不懂了,大家得自己要多花点时间做研究才能理解。
 
而表现差的指数,像电子烟、猪瘟疫苗指数,也处于正常波动状态,没看出有什么大的利空。
 
总得来说,属于不咸不淡的一周。
 
三 本周大事
 
1.证券法修订
 
2019年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新证券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证监会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新证券法,全面理解和掌握新证券法规定的有关制度和措施,加快制定、修改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完善证券市场基础制度,严格执行好法律修改后的各项规定,不断提高监管执法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新证券法在推进市场改革、维护市场秩序、强化市场功能、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这是最近看到的很积极的信号。
 
我炒股很多年,虽然也不喜欢国内多变的政策环境,但是站在年底一回首,发现过去这么多年,其实很多行业法律法规还是完善了不少。
 
虽然有2015年股灾那些破坏市场契约的事,但是历史的进程就是这样,没有一直进步,偶尔有退步。时间拉长了看,还是在往好的方向去走。
 
所以要充满信心。
 
2. 存量浮动利率贷款明年3月起接轨LPR
 
为进一步深化LPR改革,央行12月28日发布公告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平稳转换。自2020年1月1日起,各金融机构不得签订参考贷款基准利率定价的浮动利率贷款合同。并且,自2020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应与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客户就定价基准转换条款进行协商,将原合同约定的利率定价方式转换为以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加点可为负值),加点数值在合同剩余期限内固定不变;也可转换为固定利率。
 
最近好多人问我这事。
 
其实,这个事情你看监管层的目的,就比较容易明白(执行过程走不走样就不好说了)。他们就是像降低利率。
 
如果房贷利率换锚,改盯浮动利率了,那我估计居民的贷款利息成本是要下去的,央行搞这玩意的目的在于此。
 
过去房贷玩得太猛了,挤压了居民的消费,再玩下去就爆了。
 
如果放在更大时间尺度来看未来的利率走势,我估计利率是要下行的,因为经济发展阶段变了。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就是要下去了,对资金的需求高峰期也过了,叠加人口老龄化等变化,未来利率长期走低是非常确定的。
 
3.北京房价真降了:首付跌没了!更有760万房产 挂牌两月骤降170万
 
【炒房客哭了!北京房价真降了:首付跌没了!更有760万房产 挂牌两月骤降170万】今年的楼市有点冷,据社科院的一份权威报告,四大一线城市北上广深,除深圳房价独自持续上行,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继续调整。其中,北京房价下调速度要快于其它一线城市。与2017年4月最高点相比,2019年11月北京房价约下跌了18.5%。(中国基金报)
 
这篇文章周末刷屏了,转的到处都是。我在17年初时曾经说过北京是房价的高点,当时其实是看到成交数据得到的结论。3年下来,房价跌了近20%,算利息成本的话,买在17年高点的人估计要惨了。
 
在大的背景下,其实是跟土地供应关系很大。站在相对小的周期来看,跟信贷关系很大。那怎么看北京的房价呢?
 
如果平稳控制,靠通胀去消灭泡沫,这个是比较理想的结果。如果政府为了维持北京房价,其实限制土地供应就能做到了,但是这个要跟产业逃出北京的速度来赛跑,里面不好说。
 
总得来说,房子现在就是个投资价值有限的资产。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2月29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