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承接着上次的利好,继续上涨。有些读者反馈,能不能早点发布这个周观察,其实我们这个是基于中长期视角来做的,对我们自己的投资指导意义,完全不在于这一两天。
 
如果你有心去跟踪我们这个周观察,你会得到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比如,在去年年底的时候,你就敢于满仓到现在了。
 
这周继续出台利好政策,到本周末,出台了支持民企发展的文件。不管你怎么看这事,这本身也说明经济发展到了一个不得不放松管制的状态。而投资是面向未来的,大家要抓紧时间把握才是,千万不要被自己的意识形态左右(这是芒格的话)。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2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21倍PE,3.8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换手率继续提升,市场也上涨,好兆头。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依然保持“上涨”。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板块表现,ST概念股、猪瘟疫苗概念股、次新股、海南概念股,还有网络游戏概念股,涨幅特别好。
 
最近各种放松政策,对先前被打压的次新股,其实是有很大支持的。A股有炒次新的习惯,但是过去几年政策打压厉害,这个概念板块成了重灾区。
 
而表现差的板块,像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因为大基金减持,引发了市场对套现的恐惧,所以本周表现比较差。
 
如果是行业景气度不断往上走,其实这种减持是没什么关系的。
 
三 本周大事
 
1.民营企业再迎重磅利好 中央发布“民企新28条”
 
《意见》提出,,同时要求“研究制定民营企业分行业、分领域、分业务市场准入具体路径和办法,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
 
其中,支持民营企业以参股形式开展基础电信运营业务,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开展发电配电售电业务。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炼化和销售领域,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储运和管道输送等基础设施。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大幅放宽市场准入。
 
这是周末晚上出台的利好。
 
在网上,被疯狂转发。因为这几年很多经营环境都对民企不利,民企老板信心崩溃。
 
从我们跟踪的数据来看,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下滑,极其严峻。这种情况下,不大力支持不行。
 
希望不要再摇摆了。
 
2.盛松成:以供需结合方式促楼市健康发展
 
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盛松成表示,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整体表现出下行趋势。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持续下行可能造成供给相对紧张,并可能导致未来房价上涨。为稳定房地产业及经济发展,需要以供需相结合的调控方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支持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增加住房供给,加强房价预期管理并继续构建和完善市场长效机制,最终实现房地产稳定发展这一目标。
 
最近深圳的房子又蠢蠢欲动。
 
本来经济下滑严重,但是房价还不跌反涨,核心原因就是深圳从2016年起大幅度减少土地供应。
 
那好,现在深圳的房价又收不住,又要涨。
 
如果老是玩这个游戏,深圳的优势早晚会被房价给吃完。
 
盛松成说的供需结合的方式,其实就是放开土地供应,让房价合理化。但是这事情做起来有多大的难度呢,也不好说。从我们的观察来看,地方财政吃紧时,容易推动。
 
如果有全面性的机制来增加土地供给,那中国的地产就到头了。
 
3. 生猪保供稳价打出“组合拳” 上市公司主动扩产能
 
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此外,要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证券日报)
 
跟踪这个猪价,会发现它的特殊重要性:它是影响到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从最顶层就把这个当成政治任务来抓。
 
最近加上又和美国阶段性谈妥,所以接下来大幅度进口也必不可少。
 
猪价最近不涨了,到了年底,估计需求特别旺盛。对某些上市公司来说,猪价上涨当然是利好,但是这个事情跟政治任务相违背,估计市场也会慢慢认识到它的矛盾。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2月22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