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这周,迎来了特别大的利好:中美两国达成协议了。
 
这两年A股走得悲催,从2018年初到现在2019年末,指数还是下跌的。除了我们自身的经济下行因素之外,还有因为两国的紧张关系带来的风险偏好压制。
 
但是,不管是如何,终于阶段性的达成协议了。而且,后面还有的协议,是要到明年美国选举后再谈了。
 
最近,我们观察各种经济数据,经济有企稳的迹象。而且已经观察到的信号,就是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又开始变好了。
 
综合这些情况,A股和港股迎来了特别好的投资时点。我们的投资者,如果要追加投资,现在就是好时点啦。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2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19倍PE,3.8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换手率提升了很多,市场本身也是上涨,处于不错的状态。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依然保持“上涨”。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板块表现,偏新兴行业的普遍都很好,前面的行业涨幅都超过5%,非常的喜人。这些行业最近其实景气度在回归,确实是低迷了长时间后,行业迎来了好的变化。
 
而本周表现差的板块,集中到传统产业里了,像水泥指数啊,猪相关的股票啊。因为两国达成协议,现在市场普遍预期猪肉价格会下降,所以这个板块本周承压。
 
三 本周大事
 
1.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中美达成阶段性的协议。
 
这事情会大幅度的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因为过去两年这事影响极深,估计将来还是会有持续的摩擦出来。
 
但是,两国体量摆在这里,不好好谈是不可能的。
 
我们跟踪这件事比较多了,明白里面高度的不确定性,市场也跟着它持续摇摆。但是,因为2018年股市跌得太厉害,尽管2019年股市不错,整个市场还是担心这件事不少。
 
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度提“八字方针”
 
“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是2018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9年经济工作之所以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变、稳中向好,与深入落实八字方针息息相关。今年重申八字方针,体现了思路的连续性、政策的连续性、工作重点的连续性。资本市场作为十分重要的要素市场,连接着上市公司、投资者、金融中介等各类市场主体,在落实八字方针、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职责。
 
我们看了这个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整个风格就是:赶紧把经济搞起来。现在是不在乎债务,不在乎通胀了。
 
这意味着,经济很可能短期又出现复苏,到后面某个时点,又开始进入下行。
 
但是,你作为投资决策,怎么做呢?
 
3.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
 
12月13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下称“分拆规则”),分拆上市通道正式开启。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规则将分拆上市企业门槛从10亿降至6亿,同时放宽了募资使用要求、子公司董事及高管持股要求,也对同业竞争体现了更高的实操容忍度。
 
这个分拆上市,在国内还是比较新颖的。我们投资美股经验来看,这个领域是很不错的事件驱动领域。
 
此外,证监会的整个政策导向,就是在不断的宽松,后面市场会慢慢理解这个用心的。
 
市场情绪好转,信贷宽松,政策宽松,你说做投资此时要怎么做呢?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2月15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