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最近越来越强烈的理解到,黑天鹅是怎么产生的。
 
因为我在复盘一些公司的时候,发现出事的公司基本都是能先前找到征兆的。比如这两天传言出事的安信信托。
 
这公司前几年其实做了大量的房地产信托。在业绩增长的时候,股价也随之大幅度上涨。从2012年的最低点到2017年的最高点,涨幅10倍。现在,则从最高点跌了70%,而且目前还是一路下坠的样子。
但是,如果你稍微看一下它的财报,就能知道,它的业务是不靠谱的。金融业有这么个特点,如果你不顾风险,那么你能有很多业务。增长是每个公司都想要的,在金融业增长一点都不难,“有质量的增长”才是一件难事。
 
安信信托神奇的做到了,2012年还是1亿的净利润,到2017年就37亿的净利润。
然而,从2018年开始,就断崖暴跌。公司也随之成为负值。
 
整个过程,其实是很明晰的:它不停的把风险推到未来,然后等某个点实在腾挪不来了,就爆雷。
 
这种模式,就是一种非常典型的风险累积过程。有些公司就在爆雷过程中,彻底的毁灭了。
 
前阵子,我们做了一些国家的金融危机复盘。其实,站在这些国家当时爆雷的情况来看,感觉是黑天鹅,或者是什么“做空势力”,比如东南亚当时就指责索罗斯为做空势力。
 
但是如果你看它的各种国家经济数据,你会发现,这个根本算不上黑天鹅。它们同样也是这样,在某段时间享受了繁荣,不停的把风险推到未来。到某个时点实在兜不住了,就一把崩下来。
 
比如泰国。
 
在金融危机前,泰国的贸易已经是很有问题了,整个国家的贸易从盈余到持平,持平到赤字,赤字到赤字扩大。而且,当时整个泰国投机氛围严重,炒房特别high。而且,还动用了可怜的家底维持泰铢的虚假稳定,直到崩不住了才彻底的投降。
 
我们当时看它的各种宏观经济数据时,就一直在骂:这是活该,哪来的黑天鹅啊?
 
当时金融危机时,有个好学生,其实根本就没太多事:那就是新加坡。新加坡的财政纪律很好,也没有投机炒房。那同样是金融危机,为什么新加坡就没什么事,泰国就有事呢?我相信你看了它们之前的资料后,会得出跟我同样的结论。
 
这些道理,放在国家、公司层面都这样,放在个人层面,也是如此。我一直觉得,直面问题,甚至是主动找问题,是个特别好的人生态度。
 
我们都是人,人都有盲点,我反正现在看过去几年的自己,真的是跟看一个傻逼似的。特别的自我不说,其实很多事情都是当时有非常多的征兆表明,有些事情我正在犯错,但是我丝毫没有发现。
 
更严重的是,人对问题的掩盖,也跟那些国家、公司一样,是个天生的本领。人一进入成年之后,被批评就是一件大事了,懂得自我批评非常困难,主动给自己找问题,真是太难不过。更常见的做法,就是不停的拖延问题,拖延到最后兜不住,然后一下子就崩了。
 
我见过一个身边的例子。陷入赌博,一开始家人还躲躲藏藏不敢说——为了脸面,到后面各种债主找上门,整个家都陷入了无尽的绝望。
 
这种就是一个很典型的风险累积过程。很多“黑天鹅”,并不是意外。看着是压垮骆驼的稻草,但是实质是这骆驼再也负重不了了。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