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这周出了不少经济数据。
 
但是总体来说,这些数据表明,经济下行的压力非常大,数据真的很差。不过从变化来看,经济应该在四季度会企稳。
 
今年跟踪经济数据,发现很多经济上的趋势,非常有投资指导意义。
 
这一周,证监会出台了很多政策,其中重组政策是明显朝着放松的方向去的。
 
本周,市场表现很一般,指数基本都是下跌的,跌幅在1%-2%的范围。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2.1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40倍PE,3.7倍PB。
 
说一下我们的好消息。本周一家机构在对国内主要私募机构业绩统计中,前三季度我们业绩排在广深第一,也是全国第一。我们投资渐入佳境,但是投资的路很漫长,要戒骄戒躁。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的换手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市场呈现平稳的走势。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依然保持“上涨”。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板块表现,医药类的普遍表现不错,估计跟市场预期三季报医药公司的业绩不错有关。
 
而本周表现差的,都是传统行业的,像什么稀土行业就是如此。
 
最近三季报要发布了,很多公司的股价开始有反应,这也算是中国特色了。
 
三 本周大事
 
1. A股并购重组新规落地 创业板可借壳
 
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自10月18日起实施。修改内容包括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进一步缩短“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至36个月;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等。
 
这是这周我们观察到的一个重要的事情。
 
因为证监会对重组的监管趋严,已经有快4年了。但是,这段时间以来,很多政策导向都是朝着放松的方向去的。
 
我记得很早就跟大家提过,监管政策是有周期的,政策放松的时候,一般都是市场比较低迷、很值得加大投资的时候。
 
最近,这个事情就出来啦。
 
我预计未来还会有各种监管放松的政策出台。
 
2. 财政部发布前三季度收支情况
 
近日,财政部公布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678亿元,同比增长3.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612亿元,同比增长9.4%。细看这份“国家账本”,前三季度,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财政支出较快增长,大力支持稳增长和保民生等重点领域投入。
 
今年财政收入增速大幅度下来了。到三季度为止,全国的预算收入增长3.3%,比去年增速下降了很多。
 
今年经济下行比较厉害,也有经济方面的原因,但是也跟国家降税有关系。今年有很多小微企业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慢慢就看得到这些政策在起作用了。
 
不过,后续的问题是,财政支出增速还是很高,这样会导致财政压力大。后面这个会是个问题。
 
3. 国家统计局: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基本稳定
 
9月份,各地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房地产市场价格总体稳定,略有升降。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持平,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5%和1.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上月为持平。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下降0.5%和0.3%,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6%和1.3%。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这周公布了很多9月的数据。
 
我们跟踪地产数据,发现一二线城市的地产数据还可以,但是三线城市现在已经开始下来很多了。
 
最近地产数据还有个很微妙的地方,就是地产商少拿地了。即使是一线城市卖得不错,但是整个地产盘子来看,销售疲态百出,预计未来销售下行是很大概率的事。
 
我们估计,地产上游相关的原材料会有比较大的降价压力,尤其是螺纹钢这种。
 
最近地产数据看着不太妙,多留心。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0月20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