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迎来一件大事情:中美阶段性的达成协议。
 
两国的对峙,从去年年初到现在,超过1年半,在本周终于定了一些事情了。虽然这种事情会有反复,但是达成阶段性的协议,还是会让市场振奋的。
 
我们预计A股的风险偏好将会提升,A股现在估值比较低,会带来很好的投资机会。
 
不过,今年指数已经涨了20%多了,并不少。在这个动荡的事情中,指数顽强上涨,就是因为去年跌幅过大,估值很低。
 
本周市场是国庆后的第一周,表现还不错。其实国庆期间利空很多,但是市场表现这么好,市场利空可能贴现了不少,要看涨。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2.2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42倍PE,3.8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的换手因为少了一个交易日,感觉下去很多,但是如果只看4天就是持平的。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保持上周的“上涨”。我们改这个“上涨”已经有一段时间啦。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的板块表现,比较好的跟涨价预期有关系,如猪、鸡等。
 
本周表现垫底的,很多都是今年表现不错的,像白酒指数、集成电路指数。白酒,是因为本周消费税调整的政策利空导致。
 
三 本周大事
 
1.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
 
双方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指引下,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本周最大的事情,当然是这件事了。从这件事发端,那会指数是3400-3500,到现在,指数中间经历去年的大幅度下跌,又经历了今年的上涨,到目前还是跌了不少。
 
不过,这只是阶段性的成果,其实整件事就是非常长期的结构性问题,很难短期解决。我们预期会有一段平稳期,但是将来事情还是很反复的。
 
我们投资当然不能用这个来做买卖决策啦。
 
2. 证监会明确取消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
 
证监会:11日表示,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业内人士表示,提前一年放开外资对中国基金、券商等公司的股权比例限制,势必会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也会吸引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这件事可以看出,不管天朝是不是被迫开放,但是还是要开放一些领域了。要不经济搞得麻烦,也会被美国等国家围堵。
 
今年太多非经济相关的事情牵扯到经济层面了,但是我们从历史去找答案,会发现这个才是常态。纯粹只考虑经济的时间其实是很少的。
 
我从这事情中还看到了福祸相依。指不定这两年的一些令人不安的事情,会给天朝带来很大的好事。
 
3. 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 同期增长2.8%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出口12.48万亿元,增长5.2%;进口10.43万亿元,下降0.1%;贸易顺差2.05万亿元,扩大44.2%。9月当月,进出口总值2.78万亿元人民币,下降3.3%。其中,出口1.53万亿元,下降0.7%;进口1.25万亿元,下降0.2%。
 
今年的贸易数据,到前三季度为止,很明显能看出来是下去了一个台阶。如果用美元来计价,数据会更难看,因为今年人民币是贬值的。
 
我贴一张图,给大家直观的看:
可以看出,其实这几年下来,中国的出口数据已经是不怎么增长了。在长期的中美结构性问题的背景下,将来很难有更好的期待,中国的增长靠贸易拉动是很难了,得有其他新引擎。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0月13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