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最大的新闻,或许就是周末降准了吧。
 
不过,从市场的反应来看,或许一些机构已经先知先觉进去了,市场的走势应该是有所体现了。
 
但是这事情到底怎么说利好利空呢?从实体经济来看,这明显是又一轮的宽松,但是实体经济的各项数据表明,钱很难流入。
 
而钱淤积在金融市场的话,指不定又有什么股票被炒高了。
 
其实,我理解实体经济的难处,并不在于信贷资金多少而已,那些成本的上涨、信贷优先给国企等,才是问题的矛盾所在。
 
不管怎样,经济的事情实在太不可知,我们还是多看公司、少关注宏观吧。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2.3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45倍PE,3.8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的换手大幅度上升,市场好转迹象明显。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改成“上涨”。好久没改过了。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涨幅榜前列,集中在电路板、5G、手机概念股、集成电路指数这类型的高新产业上,加上市场反弹,是个好迹象。
 
最近出的中报表明,一些高新产业可能过了最差的时点了。
 
本周的涨幅榜后列,反而是白酒股这种传统意义上的防御板块。这说明市场的风险偏好在起变化,风险偏好正在回归。
 
三 本周大事
 
1. 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央行)
 
字少,但是对市场的刺激非同凡响。
 
这周市场指数涨了3%-5%,我估计跟这件事情有关系。市场短期这么好的表现,很多都来源于重大的金融政策变化,降准降息就是其中之一。
 
我理解,这个做法不能解决实体经济的利润下滑问题,但是能改善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
 
放的钱出来,但是实体经济愿不愿意拿、民营企业拿不拿得到,是另外的事情。
 
2. 年内地方债发行近4万亿元 专项债加速输血基建
 
【年内地方债发行近4万亿元 专项债加速输血基建】据统计,今年年内地方债发行近4万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达2万亿元,部分专项债被允许作为一定比例的项目资本金使用。另外,国务院已被授权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专项债限额。据记者统计显示,9月1至9月8日,共发行7只地方债,金额为43.02亿元。今年以来,截至9月8日,全国各地共发行地方债39788.41亿元,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8969.08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20064.47亿元。(证券日报)
 
年内地方债加速发行。我理解是因为实体经济太差,于是能用老办法搞一点是一点。
 
这个事情其实是短期有好处,中长期没什么价值的事情。
 
理解短期、长期的着眼点,就不难明白政策制定者的目标导向是什么了。
 
3. 生猪生产奖补力度加大
 
中央财政决定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种猪场和规模猪场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实施期限延长至明年12月31日,在延长期限内,适当扩大贴息范围;暂时提高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保额,将能繁母猪保额从1000—1200元增加至1500元、育肥猪保额从500—600元增加至800元,政策实施期限为自今年5月1日至明年12月31日。同时,要求落实好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政策,加大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力度,支持实施生猪良种补贴政策等。
 
最近出了好多政策猛的鼓励生猪的供应。然而,猪也是要时间成长的啊,哪有那么快呢?
 
我们最近观察到,物价因为猪的供给缺失被带上来了。物价上涨的时候,又因为经济不太好而进行宽松,我估计会导致物价接下来会亚历山大。
 
物价的上涨会带来很多不可测的风险,同时对某些上市公司来说,也带来一些投资机会。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9月8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