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接着上周,又大跌。
 
这周跌法跟上周有些差异。这周其实中小创跌更多一些,沪深300跌得少一些。
 
本周的利空可是不少,几乎都是“XX公司断了华为的合作”这种。我佩服任正非,他一直不停的出来鼓气,而且最新的2万字采访,渗透了很多高屋建瓴的思想,建议大家找来看看。
 
但是现在的情况呢,华为再厉害,也就是一个公司,怎么能和一个国家抗衡呢,况且这国家是全球霸主。
 
希望能谈妥,不要牺牲了华为。
 
因为这周观察是周一才写的,周一市场出了很多工业数据都不好,但是市场不跌反涨,可能市场已经利空出尽了。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1.6倍PE,1.4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30.0倍PE,3.3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上周说过“沪深300的换手率快速下跌,是个不太好的信号”,本周,换手率继续下跌。
 
不过到了周五,缩量明显,市场空头估计也要歇歇了。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下跌,但是趋势还是为“盘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热门板块特别的又红又专。
 
涨幅大的,是稀土指数、操作系统国产化指数、和自主可控指数。
 
表现差的,就也很应景:猪指数、反关税指数、大豆指数。之前乱炒的人造肉指数本周跌幅巨大。
 
总得来说,这周市场表现跟事件高度相关,对找概念股其实不太有利。
 
三 本周大事
 
1. 国家统计局: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7%
 
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129.4亿元,同比下降3.4%(按可比口径计算,考虑统计制度规定的口径调整、统计执法增强、剔除重复数据、企业改革剥离、四经普单位清查等因素影响,详见附注四),降幅与1—3月份大体相当。
 
在3月份的时候,经济数据已经变好了。
 
但是,到4月份,又开始下行。最近市场下跌,看来也是有些原因的。
 
今年因为做了增值税减免的政策优惠,所以当时很多订单是提前挪到了3月份。如果把3月、4月的数据合起来看,可能会更靠谱一些。
 
但,今天说的重点,并不在这里。
 
周一,市场在公布了这么差的工业数据后,反而涨了。很可能市场已经充分体现了这个经济利空了。
 
尽管还存在着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但这种东西是长期性的,而且中间会有各种反复的过程。以我们的看法,现在市场的估值非常低,值得大力投资。
 
如果你找了中国最好的资产,那就没理由悲观。
 
2. 包商银行被央行、银保监会接管
 
包商银行被央行、银保监会接管一事近日引起广泛关注。继5月24日进行答记者问后,5月26日,央行、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再度就接管包商银行问题进行答记者问,对包商银行被接管后的处置原则以及当前银行业特别是中小银行是否稳健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央行、银保监会表示,接管后,央行和银保监会将通过提供流动性支持、及时调拨充足现金、确保支付系统运行通畅等措施,保持包商银行正常经营。央行将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加强市场监测,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包商银行被接管的消息,整个周末都在金融行业回荡。
 
这个事情其实是很标志性的。尽管这家公司是明天系的,被接管也不一定是一些经济因素。但是不管如何,接管银行的事情已经很多年没有了。
 
这还侧面说明,城商行、中小银行的坏账率,开始兜不住了。
 
我估计中国的金融行业要低迷很多年,因为从历史上看,每个金融周期都是十年至少,这个行业过去狂飙突进,要为它过去的冒进付出代价。
 
3. 央行接连发声稳汇率 市场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5月23日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应当说,汇率对市场预期有所反应是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也是汇率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的体现。目前虽然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是平稳的,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官员五天内第二次就汇率问题公开发声。5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指出,我国经济金融的稳健运行,为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撑。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境外资本流入增多,外汇储备稳中有升,外汇市场预期总体稳定。
 
央行最近面临着不少困扰,汇率就是其中一条。
 
由于中美交恶,贸易前景黯淡,市场对人民币的抛压非常严重,目前的汇率没有人为干预的话,估计破7一点问题都没有。
 
那央行出来这样表态,我估计干预的态度还是有的。那这里可以衡量央行干预的能力和意愿。如果外储充足,那干预的能力就会强不少。但是,考虑到现在外储已经接近很低的状态,两国交恶又会引发资本外流,会进一步给人民币更大的压力,其实央行面临着中期干预能力下降的问题。
 
至于干预意愿,从目前来观察,是很强的。当下这个政经局势,人民币贬值很难增加出口,人民币这时候贬值反而引发动荡和不安,我估计央行吃出吃奶的劲头都要维持人民币的汇率。
 
希望动荡不安的局势早日平息。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5月26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