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大跌,因为众所周知的经贸摩擦的原因。
 
目前市场的风险偏好,又回到了之前1月份的状态。总体来说,就是风险偏好极低。本周的大事太多了,只能挑一下对未来市场有影响的稍微说说。
 
首先就是经贸摩擦。本周继续扩大化,华为被美国出手了。
 
国内报道目前已经陷入某种情绪,完全没法看。我建议大家还是多看几方的说辞,再评估吧。
 
不仅是看国内的,也要看美国的,也要看欧洲日本的,慢慢才有对事情的进一步了解。
 
其次,国内的经济政策也因为这件事开始做调整。后面会细说。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1.8倍PE,1.4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33.3倍PE,3.4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沪深300的换手率快速下跌,是个不太好的信号。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下跌,但是趋势还是为“盘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热门板块有重大的信息。
 
因为两国经贸摩擦的事,首先可想而知消费电子相关的概念是不会太好了。这周跌幅大的,想OLED指数,触摸屏指数等,都在内。
 
但是,除此,还有我们最近几周一直说的壳股,壳股最近是覆灭之灾,本周又大幅下跌。
 
而涨幅好的,也跟经贸摩擦有关。
 
像大豆指数,稀土指数,稀土永磁指数,都是因为两国关系恶化导致涨价预期的。
 
不过要说一说,国内的农产品可能有很大的行情,这个是农产品的基本面决定的。
 
三 本周大事
 
1.万亿级政府投资加速 重点用于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
 
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下,今年政府发债规模和速度都是史无前例的,前四个月,全国地方政府发行了约1.3万亿元政府新增债券(去年同期为零),筹资用于武汉两湖隧道等上万个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项目,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略有增长。此外,前四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高达约7.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财政支出力度和效率的提高托底经济,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达6.4%,好于市场预期。(第一财经日报)
 
最近因为经济动荡不安,国际形势动荡不安,人心动荡不安,然后我们观察到一个老套路:基建又要大幅度发力了。
 
基建发力,会有以下变化:债务攀升,本来已经下滑的资本回报率继续下滑……
 
因为国内企业如果失去海外市场,很多都是消费类的公司被影响,而不是基建公司。继续拿基建对冲,会拉大企业的差异。
 
总得来说,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2.盛松成:目前人民币汇率破“7”弊大于利
 
人民币汇率承压,但应警惕人民币在贬值方向的超调。我们认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总体上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对中国弊大于利。
 
这是央行官员对汇率的看法。
 
目前,因为汇率已经很接近7了,从基本面的角度,会有很大的贬值压力。但是,从央行的角度来看,贬值是不好的。
 
如果维持汇率,那估计整个出口形势会相当严峻。
 
可以进一步推论,接着又要进一步限制能导致钱往外流出的行为了。我估计这个会对海外旅游、购物等有一些重大的政策出来。
 
3.任正非首次回应美国禁令:半导体不卖给我们也没关系
 
5月18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深圳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的采访,对美国的禁令首次回应道:“我们并没有触犯任何法律。”并且,华为在进一步加强半导体等核心产品的自主研发。
 
从产业链的角度,真心不会这么乐观。
 
最新的新闻是,google也开始限制华为使用GSM业务了。这意味着如果事情僵持下去,华为的手机业务海外市场开拓将化为乌有。
 
不知道事态怎么一步步演化成这样……但我认为,在工业社会,没法离开欧美,竞争和合伙是长期的,全部东西都搞自力更生,做不到。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5月19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