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好惨啊,近半年来最惨的一周。
 
上周我在周观察里说过,说419会议让整个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变坏了,按理经济不会这时候就收缩流动性,但是既然市场看法如此,以市场为准。
 
果不其然,市场大跌了。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2.7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171倍PE,3.7倍PB。
 
目前整个市场的估值,其实还是很合理的
 
但是,我估计这个大跌,会构成新的投资机会。
 
为什么这么说?主要原因就是经济开始变好了。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换手率是下跌的,因为市场大跌了嘛,人气自然要下来。上周上涨时成交量下跌,比较诡异,当时就不支持市场进一步上涨。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要做一个调整了,集体改成“盘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涨得最好的指数,是猪和鸡。
 
这个组合,预示着未来的CPI数据要超预期啊,统计局要加班加点工作了。
 
本周除了猪和鸡,云计算指数、白酒指数等有真实业绩的也不错。我比较喜欢这种有真实业绩的概念。
 
而本周表现差的,是工业大麻指数、燃料电池指数这种今年很拉风的概念股。另外,基建指数也不好,我估计中国很难再靠基建大拉动了。
 
三 本周大事
 
1.证监会:IPO审核政策没有新的调整,继续保持新股常态化发行
 
针对近期市场传言,就在这个周六(27日),证监会以197字作出了回应!证监会表示,近来证监会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严格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进行审核,审核政策没有新的调整,主要从公司治理、规范运行、信息披露等多个维度对首发企业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审核进度服从质量。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作用,继续保持新股常态化发行,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增加市场可预期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事,其实是近期最核心的一个政策变化了,直接影响大量的小股票估值体系。
 
2.国务院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
 
4月28日,国务院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的通知。出资人代表机构加快转变职能和履职方式,切实减少对国有企业的行政干预。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范围,赋予企业更多经营自主权。到2022年,基本建成与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出资人代表机构与国家出资企业的权责边界界定清晰,授权放权机制运行有效,国有资产监管实现制度完备、标准统一、管理规范、实时在线、精准有力,国有企业的活力、创造力、市场竞争力和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的政策明显频率增加。
 
但是我确实还没有对整个政策脉络有清晰的认识。只是本能的察觉到这政策最近出得有点不同寻常。
 
而且,连格力这种王牌国企都能改制,今年国企改革应该是特别大的事。
 
3.爆雷潮继续!百家公司去年亏损额均逾10亿元
 
离2018年报披露截止日还有两天,28晚间又有一批A股业绩地雷密集引爆,十大“亏损王”的宝座竞争异常激烈。
 
4月28日晚间,ST印纪、西宁特钢、信威集团、*ST凯迪纷纷发布年报,亏损金额不断攀升,18亿、20亿、29亿、48亿。
 
截至目前,天神娱乐、中兴通讯、华业资本等10只个股去年亏损额排名前十,传媒行业成为亏损重灾区。其中,天神娱乐2018年亏损75.22亿元,拿下年度“亏损王”称号。
 
最近一些公司还在爆雷。
 
这个对市场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这些公司出事,会对这种类型的公司带来很大的投资压力,风险偏好会进一步降低。
 
同时,如果市场还维持牛市格局,那这些资金搞不来小股票,又指不定会到大股票里去兴风作浪。
 
兴盛了多年的小股票风格,逆转了后,大股票受追捧也是应该的。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4月28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