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上周市场表现挺好的,同期美股也表现挺好的。
观点依然不变,我们认为底部越来越近了,2019年能看到底部。
 
市场的估值是处于低估区间。
沪深300的估值是10.44倍PE,1.28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2.64倍PE,2.87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上周的换手率显著增加,我们观察到一些ETF持续出现了净申购,应该是有资金入场的信号。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整体来看,市场进入到一个中级的反弹趋势了,而且成长股的表现是优于价值股的。这个也是因果轮回,之前成长股太悲催了,而且是悲催了快4年了。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很多概念和行业出现了躁动,燃料电池概念大涨,和某位高层的发言有关。
 
三 本周大事
 
1.央行降准了
 
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
 
市场听闻降准,随之欢呼雀跃,其实这是政府的无奈之举。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水多不多的问题,而是把马拉倒河边,马肯不肯喝水的问题。我们认为要刺激经济最好的做法是真正的减税,降低企业负担,不仅是企业的显性成本要下降,隐性的成本也要下降。
 
2.市场传闻给券商注资1万亿,央行进场买股票,后来均有辟谣。
 
受前者消息刺激,券商股选起了涨停潮。
 
央行买股票这事情,之前只有日本这么干过,他们是买的ETF基金,而且最终效果其实并不好。央行具有无限续杯能力,这样做无异于饮鸩止渴。所幸上面辟谣了。
 
3.中小微降税
 
小微企业增值税起征点调高到10万元。
 
这是实实在在的降税了。希望中大型企业也能享受到类似的政策。
 
4.商誉减值还是摊销?
 
1月4日,财政部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提出对商誉会计处理办法调整的最新提议,支持“商誉摊销”,而非现有的“商誉减值测试”。但仅仅过了几天又澄清,称上述观点仅是咨询委员们针对有关会议文件发表的专家研讨意见,商誉会计处理仍按现行要求执行。
 
当下A股有近1.5万亿的商誉,可能面临巨额的商誉减值,会严重影响上市公司的报表。
 
如果改成摊销,那报表就平滑很多。
 
5.吉利收购戴姆勒,面临爆仓?
 
1月11日晚间有自媒体爆料,吉利控股收购戴姆勒股份时使用了高风险的金融工具,存在爆仓风险。
 
上面的新闻吉利最后辟谣了。
 
不管怎么样,我们很早就指出吉利的报表有些问题,看着怪怪的,但是我们不能以这个作为理由来做空吉利,因为从发现他有问题,到股价最高点涨了2-3倍。
 
一个民营企业能拿170亿美金左右外汇到海外买买买,而且能成为百年老店奔驰的大股东,确实匪夷所思。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月13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