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是新年第一周的交易,只有4天。
 
但是从走势来看,先是不太好。然后到周五那一天,莫名其妙的就很好。结果,当天晚上,就看到新闻,央行全面降准。
 
不过,由于股市过去一年都是单边下跌,央行降准并没有起什么作用,很多人就推论这次也一样。你怎么看?
 
沪深300的估值是10.3倍PE,1.3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1.7倍PE,2.8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的换手率变化不太大。不过周末降准,而且周五当天放量大涨,总得来看接下来换手率应该还是会上去。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趋势没有什么变化,如果市场再次进入反弹状态,那接下来就很乐观了。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概念股变化,非常的有启发。
 
表现好的板块,很多都是军工类、福建自贸区的板块。这个跟新年开始一来台海局势两边的对话有关,武统的概率急速升高。
 
表现差的板块,是过去3年的赢家,即是白马股啊,医药股啊,白酒股啊。
 
今年整个宏观环境,应该是对中小创有利的。现在公募、私募对这块避之不及,要小心踏空。
 
三 本周大事
 
1.2018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9.7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该负责人强调,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每次降准,都言之凿凿,都不是大水漫灌,都是为了中小民企,都不是为了房地产。
 
结果,都一样。
 
这个降准会缓解短期的流动性紧张,但结构性的矛盾并没有任何帮助。
 
我看市场由于单边下跌过久,现在有些利好,也不要太过悲观。
 
2.“过山车”之下的燕郊购房人:房价从4万到不足2万
 
旺盛的购房居住需求,让这里成了炒房客的“赌坊”。过去10多年,燕郊的房价如过山车一般。最近一年多更为明显:2017年3月之前,燕郊的房价曾被炒到接近4万多元每平方米,如今已经跌至不到2万元每平方米。《工人日报》记者前往实地走访,一探究竟。
 
经济周期不太好,但是总有回来的时候。
 
但是地产的周期,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它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了。这个时代,就是“城市化”。中国的城市化故事,已经走了很多了。
 
最近买房的人好多都处于焦虑状态,因为房价下跌,还没交易量。没买的,会庆幸。投机的,想转让却无门。
 
站在这个时点做资产配置,简直不要太容易:股票那么便宜,房子那么贵,买啥还不清楚吗?
 
3.茅台高增长乏力 白酒业库存隐忧再现
 
在经历了2016到2017年连续两年的快速增长之后,2018年,茅台、五粮液等知名白酒企业三季度业绩放缓,行业的增长正迎来转折。2012年行业去库存大调整之后,反弹动能释放已近尾声,行业增长回归常态,厂强商弱的问题日益明显,相比于大把赚钱的知名白酒企业,部分经销商的利润甚至已经不到10%,社会库存隐忧再现,这也或将成为白酒行业下一步增长的瓶颈。
 
最近白酒行业有个比较明显的迹象,就是大家开始限量保价。学精了。
 
上次白酒危机,是价格大跌,导致经销渠道受损严重,后来修补起来很痛苦。这次,就开始限量保价。
 
这取决于民间库存有多少了。如果很高,资金紧张,估计很难保得住。
 
不过总体来看,这次白酒调整的幅度并没有2013-2014年那波狠,那波是一个大中型的行业危机。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月6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