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大跌。
 
集中在一些大中型公司。这周情况跟之前不太一样,之前一直是大股票跌得少,这周反过来。这周沪深300的跌幅比中证500大了好些。
 
而且,你仔细看,越是好的公司,跌幅越大。这周一些多年做得很好的价值投资者搞不好是跌很多的。
 
市场的估值是处于低估区间。
 
沪深300的估值是10.3倍PE,1.3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2.0倍PE,2.8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上周提了“本周成交量大幅度萎缩,人气快速滑落,这不是太好的现象。先观察着。”
 
这周,市场成交量进一步萎缩。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趋势有个变化,就是沪深300和中小板指变成了“下跌”。其他的反而还是“反弹”。要密切观察是不是市场又整体性的进入下跌通道。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医药股继续大幅度下跌,又出现在跌幅榜前面了。如果你跟我们的周观察栏目足够久,应该能看出来我们前两周就提这个事拉。
 
此外,一线蓝筹也大幅度下跌,像平安这种。
 
表现好的,反而是一些小妖精,像高送转啊、新股啊。
 
三 本周大事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六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七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这周末,释放了这个经济信号。
 
其实里面有很多不少内容的,但是现在市场已经进入了“不管不管我不管,你说啥我都不管”的状态。
 
市场其实希望他们拿出真心实意来。
 
目前嘛,就更多只是口号。
 
2.楼市松绑多米诺:二三线城市躁动 谁是下一个菏泽?
 
楼市调控放松第一枪打响,仅仅是投石问路,还是政策开始转向?房价普遍还在上涨,调控就这样结束了吗?
 
12月19日,山东菏泽一纸“说明”宣告楼市取消限售。12月20日,广州发文松绑商住楼可卖给个人;与此同时,珠海斗门、金湾两区对外地人不再限购,深圳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5个基点。
 
“预计后续还会有城市加入,尤其是在元旦前后。”12月20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楼市放松的地方会越来越多。
 
2018年堪称史上楼市调控之最,房住不炒、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顶层定调,各地政府出现调控政策总计300多次;然而,一些地方政府已无法等待今年过完最后几天,就急不可耐地紧急放松楼市。人们的心里立刻不安起来:放松楼市,房价是否又会迎来新一轮上涨?
 
“上层给的要求,就是各个地方政府你的权利与你的责任都是对等的,你可以自己调整当地政策,你的责任就是要保证你的房价不涨,或者在可控幅度之内。”12月20日,一位接近某地政府部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12月21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再次强调“房住不炒”。
 
今年股市低迷,投资者抽身离场,IPO严重缩水,券商经纪业务不景气,一线员工的薪资更是感觉到市场的温度。券商今年寒冬有多冷?一家排名靠前的大型券型的高管说,“与去年比,分公司和一线营业部辞职明显。”一家小型券商固收人士称“现在月收入已经不用交税了”。
 
最近楼市又要放松啦。之前在周观察里说过,楼市不好,政府财政压力就会变大。
 
到某个阶段,就又回到老路上。
 
这里,不就又重复这个故事啦?
 
但是,其实它的主要矛盾已经变化了,这回居民没有钱了。要是放松了发现居民还是不买房,楼市就进入大跌的阶段了。
 
3.美国三季度GDP增速终值下修至3.4% 仍创三年来同期最佳
 
东方财富网21日讯,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终值增长3.4%,创2015年以来最佳同期表现,但仍不及二季度前值。美国经济数据过后,主要资产价格暂时波动不大。
 
这美股最近也跟着A股下跌了。
 
其实美股的不利因素也越来越多了,这轮美股走强有很多原因,有一个原因就是回购。经济不错,利率走高时,其实会对美股带来一些压力的。
 
不过我看美国的债务问题,其实最终还是会再次走入市场的视野。美国现在加杠杆的主体是没有了,搞不好将来我们能看到美元大幅度下跌,跌幅在30%-50%。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2月23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