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上周A股稍微反弹了一下下,但是幅度并不显著。
 
上周一个特别重要但是又没法分析的事情,就是菊花厂的公主被抓了。这个事情按道理是铺天盖地的报导,但是实际上因为过于敏感,很多文章都被删了。
 
我们看这事的分析早已经超过能力边界,而且对投资的指导作用有限。它影响了市场的短期走势,但是又没法分析。
 
如果你没有CIA级别的信息,还是省点心吧。
 
沪深300的估值是10.6倍PE,1.3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4.1倍PE,2.9倍PB。
 
这种估值体系,真是低估,但是大家都被短期宏观经济吓住了,所以也没有什么理由涨起来。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上周虽然微涨,但是换手率还不错,总体来说市场稍微有点回暖。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上周市场的趋势保持和之前一直,在“反弹”范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上周,其实最大的黑天鹅是医药板块。不过由于是下半周才出现的,所以还没太多反应在价格上。
 
以我理解,医药板块要大幅度下跌才对。至少幅度要超过30%。这是个重大的转变。这点价格并不足以体现它的利空威力。
 
上周在上涨的版块里,并没有太多亮点。
 
三 上周大事
 
1.带量采购引发医药股估值重构 部分基金提前减仓规避黑天鹅
 
“4+7”药品集中采购预中选结果出炉引发医药板块大跌,A股医药板块短短两日内市值蒸发超过2300亿元。在基金经理眼中,带量采购带来的一系列影响才刚刚显现。部分专业掌管医药基金的基金经理早已在受到冲击之前离场,降低了仿制药相关标的配置比例,避开黑天鹅的袭击。还有基金经理直言,未来医药股的投资范围将从现在的300多只缩窄到近50只,只会聚焦于头部医药公司。
 
这个事情其实是应该放在A股的重大事件的。
 
原来医药采购体系,说难听点,就是药厂和医院一起来吃国家的。整个链条中,国家掏钱买单,药厂派漂亮的医药代表搞定医院,医院就开这种药。
 
现在这种新的模式,其实起因就是国家医保没钱了。没钱了就开始动心思。换这种采购方式,会引发特别多的没有技术含量的药价暴跌。
 
有些公司,像乐普医疗,已经狂跌了。
 
呵呵,护城河多重要啊。
 
2.中国11月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减少18% 连续第六个月减少
 
乘联会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205万辆,同比减少18%,连续第六个月减少(10月份减少13.2%)。
 
11月份国产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202.0万辆,同比增长-18.0%,环比增3.4%。1-11月累计销量达2015.2万辆,同比增长-4.0%。
 
这数据……
 
真的好萧条啊。
 
经济差到这种程度,像汽车产业,应该是90年代到现在都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我认为这个就是非常大型的经济下行。
 
3.外交部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就美方要求加拿大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
 
2018年12月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就美方无理要求加方拘押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外交部网站)
 
上周,论新闻,绝对是这个事情第一。
 
我知道它很重要,当天出来A股港股都大跌,美股也大跌。
 
但是,你没有任何可以分析它的基石。信息不全,这个事情,你再厉害,拿到中国第一的信息,估计都还不行。因为牵扯到美国那边。
 
分析来分析去,如果还是没有任何头绪,干脆就不要管它,纯粹当一个旁观者。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