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大涨。上周我们提了“市场利空出来,但是市场不跌了”。本周出现大涨,因为碰上了几个利好:支持民企自己人、中美关系缓和等。
这周是普涨,但是中小企业涨幅更大一些,因为之前对国进民退的恐惧消除了一些嘛。
这事我是这样看的。走在邓的路上几十年,突然进了个岔道,然后又返回来。其实没有得到什么改变,但是反而让很多人失去了信心。
怎么算,都是一笔不太划算的生意啊。
 
沪深300的估值是11.1倍PE,1.3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3.8倍PE,2.9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换手率没有太变化,和上周持平。因为上周换手率放大了的缘故。
总体来说市场还是比较谨慎。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上周是这样提的:
本周的市场趋势改为“反弹”,之前好几次都失败了,当时成交量也不配合。但这次的有望成为真正的反弹。
本周,市场大涨后,正式进入了反弹。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概念股变化有点意思。之前跑得好的超级大白马,本周很不好。茅台三季报业绩出来,把整个白马们都搞下去了。
而本周涨幅比较大的,很多都是高价股,特别是新兴产业的公司。
从整个市场的反应来看,这个更有利于市场进一步反弹。这是风险偏好回归的表现。
 
三 本周大事
 
1.董事长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概括起来说,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这是董事长在座谈会上的讲话。
第二天,市场就大涨。
可见,市场之前担心什么呢,不言而喻。
当然,以我理解,这事情是一种经济形势急转直下不得已的选择。不管如何,它在边际上就是变好了。至于是不是所有人都信,那就另当别论。
市场大涨是有道理的。
 
2.热点城市库存开始上升 开发商陷销售困局
 
9月以来,房地产市场转凉,各个热点城市均出现了新盘降价、二手房业主抛售的现象,房地产的预期开始改变,购房者更多开始观望。僵持之下,市场库存数据出现了明显变化。近日,上海易居研究院报告显示,百城商品住宅库存环比增长,这与国家统计局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减少出现分歧。(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估计,地产已经进入实质性的主跌浪了。从链家上的数据来看,很多城市9月、10月环比数据大跌。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杭州居然一个月跌了7%。
这个是很不好的变化。但是它已经来了。
关于地产的变化带来的影响,这两天在知识星球上写了一些文字分析,也发了长图在微博上,这里就不复述了。
 
3.周小川:中国储蓄率下降表明内需增强
 
央行前行长周小川11月3日在钱塘江论坛讲话时指出,中国的储蓄率现在已经降了好几个百分点,这表明我们内需的增强,但同时也应注意,借助于新金融科技,使得消费信贷发展非常快,甚至有一些是过分诱导年轻一代提前消费、借贷消费,这个可能会带来重要的影响。
如果把买房子当成消费,那肯定是内需大大增强了,这几年引起了多少人恐慌性的购房啊。
但是这是有巨大的代价的。代价就是其他消费被搞残了。
看了阿里的最新数据,连最强劲的电商,现在也跪了。
这居民资产负债表搞坏了,修复起来就是漫长的过程啦。中国的消费格局要发生大变化了。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1月4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