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属于上涨的。不过由于绩优股、基金重仓股补跌,所以很多人的感受不大一样。
 
这周,其实利空不少。像美股大跌、人民币贬值等,都是原来触发A股大跌的因素。但是本周市场指数都是涨的。
 
这种情况,一般是市场短期见底的迹象。
 
沪深300的估值是10.9倍PE,1.4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39.4倍PE,2.7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换手率升高了不少。尤其是沪深300。成交量涨了很多,这是特别好的迹象。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的市场趋势改为“反弹”,之前好几次都失败了,当时成交量也不配合。但这次的有望成为真正的反弹。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有个显著的变化。一是之前小股票跌的多,但是这周最小市值指数反而大幅度反弹了。这是个好事情。
 
之前表现的很好的白马股指数啊、品牌龙头指数啊,本周成了大跌的主角了。特别是品牌龙头指数,这周跌了6%。
 
加上周末茅台出的惊悚业绩,大幅度低于市场预期。看来有很多机构下周又得继续杀跌了。
 
三 本周大事
 
1.上交所:尽快制定配套业务规则 支持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实施股份回购
 
2018年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以下简称《修改决定》),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有关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的规定进行了专项修改,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此次对股份回购制度的修改,是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修改决定》根据市场发展需要,新增了可实施股份回购的情形,简化了回购程序安排,建立了库存股制度。这些安排赋予了公司更多自主权,使公司在维护公司价值、积极回报投资者和推行长效激励机制上,有了更便捷、更市场化的选择,对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积极回报投资者,意义重大。
 
这是长远的政策利好。之前A股基本就是一副融资市,对投资者并不友好。但是,由于这些年机构参与越来越多,我能感受到这种力量变化导致A股的投资性质越来越好了。
 
这次出台的回购政策,扫清了原来回购的障碍,有些公司估计会像美股那样,不停的回购,提高投资者的收益。
 
但估计也有些公司会利用各种制度漏洞来进行一些别有企图的行为。每次政策改革都少不了这种角色。
 
2.贵州茅台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两成增速远低于二季度
 
单看第三季度,贵州茅台营收为197亿元,同比增长3.81%,第三季度净利润为89.69亿元,同比增长了2.71%。而今年第二季度,贵州茅台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5.56%和41.53%。
 
从前三季度来看,贵州茅台营收和净利增速分别为23.07%和23.77%,而去年同期,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1.58%和60.31%。而之前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8.27%和40.12%。
 
茅台这个业绩,在出来之后,几乎所有的机构群都一片哀嚎。
 
今年以来,茅台股价表现坚挺。但是,本周就开始大幅度下跌。在市场上涨的情况下,本周茅台跌幅达9%。这周末一出业绩,果然是这么回事……
 
其实之前在微博上提过,从统计局的数据能看出烟酒消费大幅度下滑,对白酒股肯定是有严重影响的。
 
我们估计茅台要大跌了。
 
3.离岸空头仓位轻 6.9做空人民币成“危险游戏”
 
周五(10月26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分别一度触及6.97、6.96关口。当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喊话人民币空头,称“几年前交过手,应该都记忆犹新”,旋即在岸、离岸人民币暴涨近200点,收复全部失地。尽管“喊话”再现,但如今“大空头”的胆量和仓位都早已不比2015、2016年的鼎盛时期。
 
这周人民币差点创新低,破7。但是外管局、央行又出来口头维稳了一下。
 
怎么说呢,这人民币破7已经成市场共识了。经历了几次试探,大家也能明白官方的态度。但是基本面摆在这里,你印钱多,资本外流多,顶不住的汇率啊。
 
从2015年汇改到现在,人民币已经让人没有信心了。
 
下一会找回信心,需要更多东西砸进来。这是要真金白银的,不是口头耍嘴皮子的。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0月28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