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国庆前的一周,市场成交比较低迷。临近放假,大家都没心思交易了。
 
然后是美国副总统又来指责中国。
 
还有外围市场大跌。
 
这么多利空,怕是接下来会让股市短期承压。
 
沪深300的估值是11.7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5.0倍PE,3.1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换手率持平,估计是没什么好交易的了。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处于反弹阶段。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涨幅榜,值得一说的是稀土概念股。这个板块已经沉寂多年了。最近开始有表现强的迹象。
 
这个跟最近的中美贸易争端有关。在美国加税清单里,没有这个品类,可以说这就是美国对中国商品里比较依赖的证据。
 
而稀土的供给格局受到环保政策影响,也在变好。
 
而跌幅大的,有龙头指数,有苹果指数等。看不出太多迹象。
 
三 本周大事
 
1.央行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置换MLF 将释放7500亿增量资金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中期借贷便利】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央行网站)
 
这个假期利空太多,经济下行超预期。央行降准1个点,当然不是为了给股市托底。更多的是,经济本身出现硬着陆的征兆,不这样做怕是不行。
 
问题是美国才刚加息了。中美利差已经非常接近了。在美国加息的时候宽松,汇率压力会极其的大。
 
估计这种降准对股市提振有限,经济本身的运行规律是要有客观认识的。
 
几年下来,怎么就突然变成这么艰难了呢?
 
2.多地楼盘打折促销 郁亮预言的“转折点”已来临?
 
【多地楼盘打折促销 郁亮预言的“转折点”已来临?】多地新盘打折、开发商多盘联动……积极促销的背后涌动着市场降温的寒流。近一两个月来,厦门、杭州、深圳、南京等曾经一房难求的城市似乎开始降温。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7-9月26个典型城市新开盘、加推项目开盘去化率总体呈小幅下滑趋势,9月去化率下滑的城市增至16个。(时代财经)
 
楼市的下跌,已经渐渐让众人知道了。
 
我在2016年时,看到这种搞法,会在将来引发大级别的楼市崩盘。当时楼市上涨如火如荼,但是其实节奏是很明显的。先是一线城市涨,涨到16年国庆就开始歇火。后面二、三四线跟着来。
 
到去年下半年时,就开始进入垃圾地段都大涨的状态,这个游戏就基本到头了。
 
今年,有些城市开始下跌了。像上海,基本跌了15%-20%。在偏远一点的地方,跌了30%都有。
 
后面会有更严重的事情出来。
 
3.油价涨汽价飙 进口依赖在提高!中国今年前8个月进口额已堪比去年全年
 
【油价涨汽价飙 进口依赖在提高!中国今年前8个月进口额已堪比去年全年】中国前8个月天然气进口增速近40%,中国需求的猛增成为推动市场上行的最重要因素。在8月份,国内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32亿立方米,而进口规模达到了107亿立方米,进口依赖程度达到了46%。
 
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不好了后,开始停止进口美国石油。
 
问题是美国是现在全球第一大产油国,你不买美国石油,就得多买中东、老毛子的石油。依照老毛子的传统,肯定是要趁火打劫了。
 
最近,又提出了个“能源自给战略”,这个是要了命的事情。中国能源的依赖程度太高了。搞自给根本不现实。我估计未来汽油要限量供应了。
 
去找机会的话,怕是油气公司的资本开支又要大幅度增加了。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0月7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