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很差。
 
基本上各大指数跌幅在5%附近。沪深300跌幅是5.15%,创业板是5.12%,中证500是4.52%。
 
这周要说什么基本面信息吧,其实也没太多变化。但是整个市场的信心已经崩溃。信心崩溃的一大特征是不管是什么公司、什么股价,只要能跌的,就跌。
 
沪深300的估值是11.1倍PE,1.4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4.4倍PE,3.1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成交继续低迷,但是并没有低迷太多。这种时候趋势怕是还在维持。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暴跌,趋势的评估维持为“下跌”。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的跌幅榜,创新药指数居然跑进去了。从消息面来说,跟某口碑特别好的药监局领导引咎辞职有关系。
 
不过,上周我们警示过白马股要小心,这周居然它们还在跌幅榜,跌幅达7%。这个怕是市场进入到最后杀跌阶段的样子了。
 
而在涨幅榜前面,由于本周市场惨烈,基本只能挑跌幅小的。这周二胎概念股表现好,因为有迹象表明政府对这个事情着急了,想发猛招。
 
三 本周大事
 
1.生育鼓励政策陆续落地
 
证券日报: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各级政府生育鼓励政策的陆续落地,人口红利将催生万亿元规模母婴市场,母婴消费领域正在迎来高速发展期。母婴概念板块估值回归底部区域配置价值凸显,具有业绩支撑的绩优龙头标的值得关注。
 
这周某教授的提议引爆了整个舆论。
 
大体上就是要全民交一笔生育基金,只有生二胎的人才能拿回来。
 
要我来评论的话,这种提议基本上就是政府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政府在做某件事情前,很多时候会用某某教授提议的方法来试探民情。
 
即使该提议不一定最后落实,也会有某种版本的东西出来。
 
所以本周市场表现最好的,就是这种二胎概念股。
 
但是,说一句公道一点的话,这种提议的背后,就是某些人把老百姓当成牛羊一样的对待,生育是一项基本的权利,连这个都要控制,说明他们骨子里就是不把人当人。
 
2.双汇之“疫”
 
3天前,一辆载满260头猪的卡车正准备跨越2400公里,从黑龙江佳木斯的一个小镇出发,驶向河南郑州市。谁料,长途奔波的卡车即将抵达终点之时,检疫站卡发现,车内30头猪已经死亡。原本准备接收这辆卡车生猪的公司尚不知晓,病毒与风波即将同时席卷而来。(新京报)
 
周末还有消息出来,说非洲猪瘟蔓延到江苏了。
 
这件事情吧,如果放在小范围的行业内,确实没多大关系。但是对市场来说,是大通胀的一大警示信号。
 
猪、房租都是CPI构成里最重要的指标。它们价格上涨的话,未来中国的货币政策会被严重制约。
 
从我的理解来说,到未来如果CPI上到5,都不足为奇(前提是官方愿意公布正常数据)。
 
如果CPI狂飙,那加息呢,还是不加?加的话,资产价格就爆了。不加的话,那物价就没法搞了。
 
3.北京房租凶猛:有房东将月租金由5200元涨至7000元
 
卢志坤刘女士已经在北京朝阳区姚家园的一套两室一厅房租住了一段时间,此前她们的房租约为每月5200元。今年6月底,前份租约到期后,房东告诉她们,房租将涨到7000元一个月。
 
与刘女士一样遇到租金大幅上涨的租客不少。记者近日在北京多个区域走访了解到,随着毕业季租房高峰期需求大增,各个区域房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其实去年年末,我就说过了,接下来北京房租要大幅上涨。当时我是看了新闻,政府执行力爆表的去大拆特拆所谓的违建。
 
这违建是个双刃剑。
 
一方面,确实存在很多隐患。另一方面,是很多低收入人群的居住刚需。像北京过去3年拆了1.2亿平方米,那这些人要么只能被迫去租一些贵的,要么就只能背井离乡离开北京。
 
结果就是租房供给大幅度收缩。
 
这个1.2亿平米,要是按照人均30平正常居住来说,已经是400万人的居住面积了。北京一下子少了这么多供给,你说房租能不大涨吗?
 
问题是,经济是个特别复杂的东西,他们的成本上来,就会传到到其他领域。
 
我估计北京接下来什么物价都得往上大涨。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8月19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