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好惨。
 
基本指数都跌了6%-8%。沪深300跌幅是5.9%,中小板指是8.1%,创业板指是7.1%。创了本年新低。
 
从估值上来说,一下子估值缩水了不少。像创业板,是本周观察栏目开始以来的新低。之前实在是太高了。
 
这周整个市场被贸易战事态扩大拖累,整个资本市场都人心惶惶。
 
沪深300的估值是11.4倍PE,1.4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5.9倍PE,3.2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成交量大幅度下滑,人心涣散。基本上换手率已经到了比较低的位置了,如果进一步缩量,那最好。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暴跌,趋势的评估换成“下跌”。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出现重大的变化。就是白马股补跌。
 
这个是上一轮反弹的主力,但是本周白马股补跌,预示着市场可能进入最后一波下跌。从估值和情绪来说,都值得去主动买套。
 
本周稍微抗跌的板块,都是跟基建有点相关的,像什么西部水泥指数、新疆振兴指数等。同时,由于猪肉等农产品回升,相关板块也非常抗跌。
 
当前这个政策组合下,很容易出现大通胀。
 
三 本周大事
 
1.积极财政之下 增量信贷重点投向哪儿?已有国有大行对基建投资定调
 
一位国有大行华南地区分行人士就对记者表示,受政策影响,上半年该分行平台类贷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可以受理、储备,但不审批,平台类贷款增量明显减少,“平台类贷款、房企贷款都没怎么做,民企的需求又不高,这样一对比,上半年的增量还是消费、按揭和一部分小微。”
 
他也表示,7月下旬政策导向调整后,储备的部分平台类贷款也走上了正常审批流程,具体项目覆盖水电、交通等主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邢志强也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长将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区域不平衡发展带来的基建投资需求,二是三大攻坚战中环保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水污染、水治理、空气污染等。
 
工行公司部前述文件则指出,在做好交通、能源、城建等基础板块的同时,要持续加强新市场拓展,包括幸福产业、先进制造业、物联互联领域拓展力度。
 
又是特别老套的招数。
 
虽然不太想说,但是这个算是饮鸩止渴的行为。本来债务就高,然后又进行大规模的信贷投放,这不就债务更高了吗?
 
但是,我们作为个人任何东西都改变不了,唯有应对。
 
从当前的大宗商品价格来看,已经开始有预期了。如果按照目前的政策组合,很容易引发大通胀。
 
这个政策组合是:人民币贬值+大量投放信贷+积极财政政策+供给侧改革与环保+限制资金进房地产。
 
大概,全国范围会有此起彼伏的商品上涨。
 
2.央行出手稳汇率!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由0恢复至20%
 
央行决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人民币汇率闻风而动,截至券商中国记者发稿,在岸人民币报收6.8273,离岸人民币报收6.8447,强势收复7大关口,而8月3日,在岸人民币曾一度逼近6.90,离岸达到6.91。欧元、英镑触及日内高点,美元指数下挫。
 
8月3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今年以来,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贬有升,弹性明显增强,市场预期基本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也大体平衡。近期受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
 
为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决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央行这周出手维稳人民币汇率了。
 
之前人民币汇率差不多4个月贬值了10%,一路破了各种点位,跌势惊人。
 
但是,从整个宏观经济来说,其实是基本面的反应。今年外贸出口严峻,再加上美国处于不同加息而我们并没有跟进的环境。
 
以及一些不太好描述的因素……
 
央行这个出手呢,我看是起不了多大作用的。7是重要的心理关口,估计会稳定一阵子,但是接下来又大幅度放水,真不知道有什么基本面能支撑。
 
3.非洲猪瘟来了!
 
令全球养猪业闻之色变的非洲猪瘟,近日在我国沈阳市出现首例,疫点内913头生猪已经全部扑杀,海关总署表示对非洲猪瘟疫区猪类产品一律退回或销毁。受非洲猪瘟蔓延到国内影响,兽药和养猪概念股股价有明显提振。市场分析,兽药首先受益,其次猪瘟或令猪肉价格上涨,这将有利于养猪行业龙头上市公司。
 
最近猪价稳得一笔。
 
还是想多谈谈通胀。我们认为目前出现的苗头,可能未来会蔓延相当长时间。如果通胀力度过大了,会逼得央行不得不加息。一旦加息,就很容易戳破地产泡沫。
 
当然,还有一种选择,就是进行价格管制。其实从2015年底以来,已经管制了不少东西了:钢铁、煤炭、一手房。
 
后面这个名单,怕是又要加其他东西进来。特别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一些东西。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8月5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