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进入分化阶段。
 
沪深300这种类型的指数,这周小涨了1%多。而创业板这类型的指数,这周小跌了。
 
到目前为止,市场可能在酝酿着一个相对大的反弹。
 
这周其实资本市场的市场很多。像大宗商品——以螺纹钢价格为典型,价格大涨,可能预示着中国接下来要有较大规模的通胀了。
 
沪深300的估值是12.0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50.0倍PE,3.5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成交量放大了不少。尽管市场人气还是很差,但是是一个比较好的信号。最近越来越多的资金有进场的意愿了。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我们整个趋势的判断,是基于市场当前量价的反应来的。但是实际上,在基本面上重大的变化,就是去杠杆节奏变成稳杠杆,这个有一定的契合。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上涨板块,集中在传统产业居多。像什么国资改革啊,挖掘机指数啊,新型城镇化啊,都是这类型的股票。
 
而本周的下跌板块,跟医药股的地雷有关系,基本都是疫苗相关的。但是呢,我们是这样看的,市场刚好也在一个风险偏好的转折点,医药和消费都是低风险偏好的受益板块。如果风险偏好起来,这个也是要变化的。
 
三 本周大事
 
1.深圳楼市传来大消息!小产权房要转正?产办类需补缴50%的地价
 
7月27日,为全面清理、甄别处置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深圳市规委和深圳市法制办联合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的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
 
比较重磅的信息有两点:
 
产业类历史违建既可先确认为非商品性质再转为商品性质,也可直接申请为商品性质,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仅能确认为非商品性质。
 
其中,生产经营性历史违建需补缴50%的市场评估地价,商业办公类历史违建需补缴全额市场评估地价后方可办理商品性质。
 
这意味着,深圳产办类“小产权”补缴地价50%就可以转正。
 
深圳连小产权房都盯上了。
 
虽然不是住宅类的小产权房,但是这个是一个信号:产办类的都能合法化,住宅类的不也迟早的事吗?
 
想做这个事情,我们得从官方的配套政策中才能了解其意图。
 
但是可以跟大家分享:
 
深圳市政府是想增加工商业用地。
 
但是以我的看法,将来还会有更大的考虑,就是房产税的推出。如果是小产权房,是不可能去收税的。你连合法性都没有,怎么收税呢?
 
先把它们合法化,后面再收税,就名正言顺多了。
 
2.刘鹤主持召开国企改革会议 国企混改有望加速
 
【刘鹤主持召开国企改革会议 国企混改有望加速】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7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鹤主持会议并讲话。有资深国企改革研究人士认为,本次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调整意味着国企改革再出发,未来会大力推动国企改革,尤其在市场化的国企混改和重组等方面,有望明显加强。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本次会议传递出四个亮点:一是“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引导企业做好发展长期规划,界定主业”;三是“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四是推进信息公开打造“阳光央企”。(上海证券报)
 
这周炒股票的估计都被疫苗的事情炸毛了。
 
但是市场上这周其实对国企改革开始有了一些新的看法。原因就是这个人事任命。国企改革希望能通过给民间释放实质性的利好,带来整体的繁荣。
 
但是呢,千万不要乱改,往加强国企的方向去改。
 
3.暴跌20%!Facebook的8000亿世纪暴跌
 
一夜之间,Facebook(NASDAQ:FB)暴跌20%,直接抹去了年初至今的所有涨幅。
 
相比之下,今年3月份的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数据泄漏丑闻发生时,Facebook股价也只跌了7%,而且在之后成功反弹并创出历史新高。
 
这一次,市值直接蒸发超过1200亿美元。
 
1200亿美元是个什么概念?Facebook已经荣登历史上单日跌幅第一名了。
 
引发前日(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盘后暴跌的直接原因,系该公司二季报披露,其收入增长率将在本季度和下一季度急剧减缓。
 
这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门洛帕克的明星科技公司报告称,第二季度的每股收益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但结果未能实现预期中的营收和日常活跃用户增量。
 
不过亦有更多声音指出,Facebook的世纪大跌,仍系剑桥数据丑闻的回响,在未及预期的新季财报曝光后,皇帝的新衣终于被拆穿。
 
最近美股的科技股不太安稳。除了facebook之外,推特也是这样了。国内其实社交巨头腾讯的股价也特别不好。
 
从我们的理解来看,有可能是一个整体性的变化,不是个别公司的变化。这个变化从微观个体来看,都是企业的某种盈利或经营情况不如市场预期。
 
但是幅度之大,足以说明市场对它们的预期太高了。再加上前仆后继的科技股IPO热潮,大概率上科技股处在高峰点了。中美的节奏越来越一致,要警惕接下来的风格大变化。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7月29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