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大跌。
 
基本主要指数都跌幅巨大,在4%-5%。这周大跌更多已经是情绪反应了,市场并没有大的基本面因素冲击。
 
但是,从整个市场对信息的反应来看,其实更核心还是在去杠杆的信息,并不在中美贸易争端这儿。
 
相反,从周五贸易争端利空落定后,市场反而走强了。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1.5倍PE,1.4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8.6倍PE,3.4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成交量放大了不少。从市场的表现来看,这是好事。跌到这个人心崩溃的份上,已经是值得买入了。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的中长期趋势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还是下跌为主。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因为政策变化,出了个乡村振兴概念,涨幅很好。但是,这种政策的可持续性、经济意义到底在哪里,大家见仁见智。
 
跌幅大的板块,包括:宁德时代概念股,仿制药概念股,一些周期性的品种(钴、稀土、维生素)。
 
本周概念指数大的看点其实就是这个乡村振兴指数,其他的倒没看到什么东西。
 
三 本周大事
 
1.金融委释放积极信号:去杠杆不搞一刀切
 
作为金融监管的最高机构,金融委未来的工作导向备受关注。会议释放出的信号显示,对防控金融风险信心十足,这对于A股中长期的稳定与发展无疑是个利好。
 
日前,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融委”)成立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会议释放出的信号显示,对防控金融风险信心充足。分析人士指出,这对于A股中长期的稳定与发展无疑是个利好。
 
上周我们说过,央行政策有些微妙的变化。这周,又出来一些变化了。这个金融委的声明,大概率是因为近期去杠杆引发了很多问题,然后政策上又要开始往回走。 
 
仅就这件事本身来说,可见政策也好,市场也好,都是博弈出来的结果。
 
2.6月份新增信贷最高或升至1.95万亿元 预计6月份M2反弹至8.5%
 
6月份以来,央行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传递出稳健偏松政策信号,有利于信贷增速的保持。与此同时,存款类金融机构表外回表的需求进一步支撑表内信贷较强韧性,机构预测,6月份新增信贷规模最高或达1.95万亿元。在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下,预计6月份M2将小幅反弹至8.5%左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支持表外融资向表内的转移,狭义信贷额度相对宽松,6月份新增信贷规模有望上升至1.7万亿元。
 
“6月份信贷增速维持平稳,单月新增贷款将较5月份有所提升。”交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支撑信贷增速保持稳定最重要的因素来自政策面。央行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向市场传递出稳健偏松的政策信号,扩大抵押品范围、定向降准等措施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存款类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空间,这将有利于信贷增速的保持。
 
当然,连平表示,6月份信贷也受到一些因素制约,主要来自企业信用风险与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之间的矛盾,以及地方债务置换对企业贷款的拉低。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置换债发行3348.18亿元,较5月份的3381.43亿元略低。综合预计,6月份单月信贷增长1.6万亿元,增速维持在12.5%。
 
今年市场要说哪项政策早应该执行,就是信贷的收紧。这个并不只是表内的信贷,而是广义的信贷。
但是,因为收紧信贷引发了一系列的违约,使得整个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都出现很大的波动。现在,不单是央行出来安抚市场,连货币政策也发生了微调。6月份M2的数据企稳,大概率是在这个环境下出来的博弈结果。
 
我们估计稳杠杆的节奏已经开始了,市场会进入反弹阶段。
 
3.地产股上半年市值蒸发超万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中国恒大、碧桂园、世茂房地产、绿地香港、龙光地产等多家上市房企纷纷回购股票以期提振股价,其中中国恒大连续三日回购股份,三天共耗资逾15亿港元,碧桂园连续两日回购股份,共耗资约3亿港元。
 
此外,近一个月内,龙湖地产、中国金茂、融信中国、中骏置业、新鸿基地产、禹州地产、旭辉集团、泛海控股等将近10家上市房企股东也持续发起增持动作护盘。其中龙湖地产主要股东美贤集团在6月25日至6月27日期间于公开市场增持510.6万股,耗资11亿港元;泛海控股实际控制人卢志强6月底以来,共计增持公司股票450万股,控股股东中国泛海6月20日至今已经增持超过800万股,持股比例达67.8586%。
 
现在市场出现一个诡异的现象:一边是新房限购,大量的资金去打新房;另一边是卖新房的主力公司股价暴跌,不管是万科还是恒大还是碧桂园。
 
怎么解释这个现象?
 
我尝试对市场的看法做个总结吧:市场担心地产出大问题,客观讲就是担心地产崩盘,尤其是PSL被限制了后。但是,新房因为和二手房存在着价差,供不应求。这政策长期持续的话,估计地产股业绩会爆棚,二手房市场会严重萎靡。 
 
到某个阶段,两个市场价格一收敛,一手房也就黄花菜凉了。
 
但是,我估计市场是没理解这个“一手房计划经济,二手房市场经济”对地产公司的影响。后面如果市场发现这个政策组合对地产公司大利好,股价该怎么变呢?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7月8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