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继上周市场大跌后,这周市场跌幅进一步放大了。
 
本周,市场出现了久违的千股跌停。几乎是全部股票都大跌。统计的指数跌幅都在4%-6%,但实际上个股跌幅更大,10%以上跌幅的比比皆是,甚至有一周跌了30%以上的股票。
 
本周大跌的原因,一是上周央妈重申继续执行去杠杆,所以上周的周观察我们特地提了,说对短期市场会有严重冲击,果不其然。
 
另外一个还是跟中美贸易争端有关,本周美国还是升级了事态。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2.2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8.4倍PE,3.4倍PB。
 
注意,本周起,对各指数的估值评价,我们大部分都做了调整。其实整体市场已经没有泡沫了,我们界定这个是熊市后期,可以挑股票满仓了,拿3-5年肯定回报不错。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上周提了“我们估计市场在逐步接近中期底部,但短期搞不好还有进一步杀跌。”
 
本周,市场果然杀跌了。而且是放量杀跌。但是,由于周末央行全面降准,估计市场人气会回来不少。加上本身的估值已经比较合理,其实这时候看市场指数不如精挑细选公司了。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上周市场趋势都改成了“下跌”,本周继续维持这个评价。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只有跌多少的问题,没有涨多少的问题。当然在涨幅榜里,有一些是相对抗跌的,主要是各种医药指数。
 
而跌幅大的,基本集中在苹果产业链、稀土指数中。这些都受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尤其是苹果产业链,更是风声鹤唳。
 
三 本周大事
 
1.中国人民银行决定7月5日起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通过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在大家看世界杯无心看盘的时候,央妈出来了。虽然这个并不是给股市的政策,但是对股市是有实在的提振作用的。尤其是上周才刚刚打了一巴掌后,这周马上发糖果吃。
 
一般熊市出政策利好,都很难是最终的市场底部。但是鉴于目前市场能找得到便宜的股票,其实完全可以挑好公司扛过这个冬天。
 
不过,央妈这个降准,在美国加息的大环境下,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比较大的影响。我们估计短期人民币还是会有很大贬值压力。没办法啦,这是央行权衡利弊的选择。
 
2. 券商遭窗口指导,对大额股权质押不能强平?
 
“大额股权质押需经监管部门同意方能卖出,不允许强行平仓”,22日这一市场传闻一直搅动市场,真实情况如何呢?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近期有部分券商收到监管要求,对股票质押进行专项申报,特别关注违约和被动展期的情况,但并非强制要求不能平仓。
 
一家上市券商信用交易部负责人透露:“股票质押回购和两融不同,限售股没办法平仓,减持新规要严格遵守。而一般来说,平仓是迫不得已的最后手段,提前做好风控的有效办法是,让客户在质押股份以外,预留更多的股份方便补仓。”
 
融资融券的情况要乐观得多,整体余额就比2015年大幅缩小,到达平仓线的不多,不过仍有个别标的券被券商下调折扣率,比如广发证券将“江苏吴中”担保折算率由0.65调整为0.3。
 
如果券商不能根据协议来处置股权质押(即是不能强平),那券商相当于承担了股权质押爆仓带来的风险。
 
要知道,券商的资本金是很小的,在这种万亿级别的股权质押中,即使只有一小部分爆仓的被券商兜了,券商的资本金损失比例是巨大的。
 
如果你理解券商的业务和估值方式,就知道:这样券商的1倍pb就不是底部了。在熊市中,对这个业务敞口越大的券商,其估值折扣就越大。但是,如果是未来的经济周期是不停向上的,那这种类型的券商就会面临资产重估。
 
3.小米回应内地上市时机:目前没有定下来合适时间
 
6月23日,在小米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还是非常关注小米突然撤销CDR的问题,后面又有两家媒体提问与此有关,是不是估值发生了分歧,并追问小米所称在合适的机会内地上市,什么是合适的机会?小米高管表示目前没有定下来合适时间,撤销CDR是因为公司提出了申请,得到内地监管部门的认同。小米高管认为先港股上市,在合适的机会到内地发行CDR是发行CDR能成功的重要因素。(证券时报网)
 
小米暂时不在内地发CDR,对于前阵子强推的CDR基金来说,我认为是大好的事情。
 
虽然雷军对小米的估值很乐观,但是我翻了小米的报表后得出一个结论:小米目前不具备盈利能力。
 
怎么说呢?
 
手机市场已经是被做到饱和了。从渗透率很低到现在行业0增长甚至负增长,小米靠着低价取得了很大的市场份额。
 
问题是,这个硬件市场跟互联网公司先烧钱抢用户的模式不同,用户的忠诚度低。今天小米给了低价,那用户就买小米的。明天华为、oppo之流同样价格给了更好的性能,用户就跑了。
 
以我理解,CDR基金想覆盖的一些公司,估值合理,置地不错,加上市场高度不认可,估计未来盈利还是可以的。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