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上周市场大跌后,本周市场基本上就处于平稳的状态。
 
这周,市场各大指数基本都是小涨或者小跌。本周,市场的盛事在于全市场兜售CDR。我们对CDR里面的公司大体上是认可的(整体而言,不是全部公司都认可)。估值上来说,也有合理估值的标的,也有不合理估值的标的。
 
但是这个事情对整个市场的影响挺大。后面会详细分析。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2.6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54.9倍PE,3.8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换手率骤然下跌。而且幅度不小:基本上下跌了10%-20%。
 
这是市场人气进一步低迷的表现。我们估计市场在逐步接近中期底部,但短期搞不好还有进一步杀跌。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评价不做任何调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概念股比较散乱。但是大体上,就是小金属、有色金属表现很差,医药表现很好。 
 
这延续了今年的风格,今年除了医药板块,其他的板块都是跌幅巨大。投资上来说,很难每个板块轮动都抓得住,但是市场在个别板块里估值合适、时机好的时候,往往会带来一些确定性。
如果看不清楚,就尽量多看少动。
 
三 本周大事
 
1.9个CDR规则深夜齐发 公募3000亿基金保驾独角兽开闸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并同时修改、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等8份配套文件。6月7日起,符合条件的创新试点企业就可向证监会递送CDR发行申报材料。
 
9个CDR相关规则打包齐发的消息震动了整个资本市场。药明康德涨停神话刚刚降温,富士康登陆A股开盘首日即上涨44%赚足眼球,宁德时代上市进入读秒阶段。此次CDR规则的全面落地,独角兽们无疑将会跑步进场A股。
 
有意思的是,就在同一天,证监会同时准予批复了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等6家公募机构的3年封闭战略配售基金(每家上限500亿元,总额上限3000亿元),正式为独角兽的平稳有序上市保驾护航,为A股市场提供了增量资金,对分流资金进行了有益补充。
 
在业内人士看来,CDR制度全面落地,A股将正式进入独角兽与CDR发行融资的新时代。而在IPO发行供给侧改革的有力落实下,A股上市公司群体也将进入提质增效时代,中长期符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国际化的新时代要求,有利于塑造A股健康的投融资环境。
 
这件事情,已经是全民销售,全民营销了。
 
从投资上来说,这些公司其实基本面不错。但是,再好的资产也要看好价格。从目前CDR里面的标的来看,目前估值是有一部分合理的,有一些比较高。
 
如果锁定三年,我个人对CDR基金的回报率是不悲观的。
 
从更大的格局来看,这件事情传言是大领导批示,然后各大银行副行长亲自抓,可见本事情带有很强的非经济因素。即使这个事情将来被证明是对的,这种做法也值得商榷。微观层面来看,直接插手市场、以行政命令来做事的氛围越来越浓,这个是倒退。
 
此外,公募基金可能会因为这个基金的销售,过分透支了未来的基金销售能力。目前A股客观说估值比美股好很多,但是由于这么强大的力量强撸,把几千亿的资金锁定在里面,未来公募基金面向的是一大把锁定期3年的投资者,其投资潜力大大缩小。
 
2.5月PPI同比增长超预期 专家预测未来几个月仍将保持4%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4.1%。5月CPI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连续两个月处于“1时代”;PPI同比超预期增长4.1%,专家预测未来几个月原油、有色金属、黑色金属以及煤炭价格大概率上行,PPI有望维持在4%左右。
 
本周公布的PPI和CPI数据,对市场并没有起什么影响,但是我们看市场可能存在着特别大的预期差。
 
这个预期差就是低迷的指数和工业品价格的上行的背离。
 
其实今年经济并不差,而且工业品价格直接影响了上市公司的利润。如果是这种不错的工业品价格,那搞不好市场会以剧烈的方式来扭转这种预期差。
 
3.A股累计股权质押市值达5.7万亿 其中5528亿元触及平仓线
 
近一个月来,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遭遇平仓,数量较4月份激增4倍。这仅仅是冰山一角,Choice数据统计显示,目前A股2488家上市公司累计股权质押市值达5.7万亿元,其中有5528亿元触及平仓线,4189亿元触及预警线,涉险的股权质押超过9000亿元。与此同时,场内、场外股权质押全线收缩。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场内质押新增部分参考市值达0.2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新增部分下降近60%。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主要靠质押融资输血的企业造成的冲击较大。就评估个股质押风险而言,研究单个大股东质押比例比上市公司整体质押比例更具参考性。
 
最近一段时间,其实个股跌幅是不小的。像中证1000,从今年初的8000点到了目前6000点附近,大量的股票是跌幅巨大,甚至超过50%。
 
之前我们提过多次,股权质押会带来一些公司的股价反身性,让股票波动剧烈。现在由于资管新规,股权质押越发的收紧,整个市场对这块特别警惕。
 
我们看整体市场的估值,处于合理状态了。如果有好公司因为一些短期因素带来下跌,反而是好的投资机会。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6月10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