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大跌。
 
在估值方面,我们又进行了一个小调整:把深证综指的估值从“高”调到了“适中”。从这个栏目设立以来,现在这6个观察指数,已经有4个处于适中的级别了。之前各种都是“高”。而事实上市场也是很不好,可见估值还是要看的。
 
本周下跌带来了人气的进一步挫伤。而且,周末非常热闹,最热闹的肯定算是娱乐圈了。娱乐圈的公司,又以华谊兄弟为风暴核心。看看下周市场的反应吧。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2.6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54.6倍PE,3.8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换手率,除沪深300外,其他的都处于下跌的状态。由于市场大跌,特别是创业板跌幅超5%,人气进一步低迷。
 
不过总体来说,目前市场还不是特别低迷。如果哪天缩量到很极端了,估计市场短期底部就差不多出来了。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评价不做任何调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涨幅不错的股票基本就是各种酒,什么葡萄酒啊、黄酒啊。由于整体市场并不太好,基本上是没什么亮点可言。
 
但是,表现差的板块,本周非常惨:跌幅基本在10%附近。这些板块主要是概念性很强的板块:移动互联网、CAR-T、高送转、次新股等。
 
这种幅度惊人的调整,对市场人气的杀伤力很强。估计市场会短期加速寻底。
 
三 本周大事
 
1.崔永元爆料范冰冰涉偷漏税,无锡地税已介入调查
 
崔永元曝范冰冰4天6000万天价片酬,并起底疑似大小合同、阴阳合同等偷漏税等潜规则,日前有了最新进展。《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由于范冰冰工作室在无锡,无锡市滨湖区地税局目前已经介入调查取证,相关情况有待后续由税务机关权威发布。权威法学专家认为,如果税务机关调查阴阳合同客观存在且行为人涉嫌逃税,应当依法下达追缴通知,责令补缴并缴纳滞纳金,涉嫌犯罪的应移送公安机关。
 
这事情本来只属于娱乐圈的事。但是,目前的态势,明显已经蔓延开了。因为,前几年传媒娱乐的疯狂并购,里面各种脏东西太多了。因为这事涉及到的是一个重大的主题:并购重组。跟踪我们这个栏目的朋友应该有印象,从15年起我们就警示并购重组对上市公司股票的股价反身性。
 
现在,这事一出来,就更完蛋了:之前怎么买的资产,里面的交易是怎样的,被顶到风口浪尖很容易就曝光出来。
 
相信接下来涉及到的一些传媒娱乐股,会被市场清算。
 
2.央行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扩大MLF抵押品之前,已经开始了MLF成员行的扩围工作,城商行和信用社已经在陆续成为MLF成员行的新成员,一改此前只有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的要求。
 
其实,这也不奇怪。因为在2014年,央行创设中期借贷便利 (MLF)工具之初,期限仅为3 个月,随后不久被拉长至 6 个月,到当下MLF期限几乎全部为 1 年期,最新的 1 年期 MLF 操作利率为 3.30%。
 
尽管外界对于该政策灵活处理的空间边界仍然有争议和讨论,但是此举无疑将大大缓解中小银行的负债压力,部分解决中小银行可能的流动性风险和低押品不足问题。
 
这也再一次告诉了市场,尽管中国货币政策对于国民经济的结构调整来说,意义不大,但是央行的政策工具项目之丰富,操作手法之细腻,仍然可以远远超出市场想象。
 
本周这件事情算是资本市场的一个大事情,虽然没有娱乐圈热闹,但是这事意义重大。这意味着央行实质性的从“去杠杆”到“稳杠杆”了。
 
怎么说呢,扩大MLF担保品范围,而且是以资产质量一般的来做担保品,意味着市场的流动性相当的有问题,有可能已经到了高善文说的“局部流动性危机”了。问题是目前中国的货币乘数已经足够高了,再这样玩下去,真的好吗?
 
说实话,没法给出答案。
 
3.中方就中美经贸磋商发表声明
 
6月2日至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就落实两国在华盛顿的共识,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相关细节有待双方最终确认。
 
中方的态度是始终一贯的。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国愿意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增加进口,这对两国人民和全世界都有益处。改革开放和扩大内需是中国的国家战略,我们的既定节奏不会变。
 
中美之间达成的成果,都应基于双方相向而行、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先注意一下措辞哈:单方面声明。
 
中方把这态度摆出来了:我有诚意谈,给你妥协了,你不要再来折腾我。但是呢,我们没看到美国方面的声明呢。
 
如果不是联合声明,估计后续还会有各种折腾。
 
而且,有一些经验可以介绍:即使是同样的声明,面对国内的,和面对海外的,版本都不太一样。在这种涉及到两国声明的东西中,真实版本尽量看国外的。
 
先别对这事情下定论哈,要等一等,让子弹飞一会。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6月3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