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上周才提到,目前白马股估值回落,处于一个不错的投资区间。这周,市场确实还不错。从主要指数来看,沪深300涨了0.8%,创业板涨了0.1%。算是微涨。
 
不过,白马股里有一些股票底部迹象明显,只要二季度业绩还可以,应该还会大涨。
 
本周,因为各种因素,煤炭股大涨。当然这个也是上周我们重点提及的了,但是短期股价变化确实没有什么好说的。
 
但是,不仅是煤炭行业,还有更多领域,我们发现,由于环保政策的趋严,这些行业中小公司生存压力骤然变大,但是里面的大玩家却越活越滋润。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3.2倍PE,1.6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58.4倍PE,4.0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换手率有所下降,表明市场依然不太有信心上涨是否可持续。如果出现放量大涨,那估计就是个很好的迹象。我们静候其变化。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评价不做任何调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能源股大涨,主要是页岩气概念股,涨了近7%。之前一些表现不怎么样的指数,像次新概念,也涨得不错。
 
三 本周大事
 
1.环保大会释放政策红利强预期
 
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做重大定调,环保行业迎政策东风。会上,国家领导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分析人士表示,本次大会,不但给出时间表还绘制出了美丽中国建设的路线图,环保行业政策红利释放预期强烈,相关概念股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环保从2016年起,就成为政府的硬考核了。从不同的事情来看,环保目前正深刻改变着行业格局。特别是高污染行业,本来大企业很多都是国企,这方面的要求会严格很多,小企业偷排没人管,或者装模作样。
 
但是,自环保部门拿到尚方宝剑后,这事完全不同日而语。大量的中小企业,不管盈利情况如何,都被迫退出。 
 
我们不做任何道德判断,单从投资上来看,这种做法会引发行业格局的变化。有些行业巨头,什么事情都不用做,就会越过越舒服。
 
2.债券违约挫伤市场信心
 
近期,多只债券或资管产品遭遇兑付困难,引发市场信心崩溃,相关上市公司亦发生股价跳水或紧急停牌。数据显示,从年初至5月15日,总计163亿元的20只债券出现违约。
 
据记者了解,机构目前正在频繁调研,紧急排雷,其中负债率高企、现金流不佳的企业是防范重点。据统计,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A股上市公司超过300家。不过对于“机构暂停买入信用债”的声音,易方达稳健基金经理纪玲云表示,这一传言并不可靠,部分机构暂缓信用债配置或调整收益率要求,属于合理市场行为。
 
对此,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潘修平指出,目前中国债券市场正在重构,“所有的资产都有风险”,债券刚兑的路径依赖必然会打破,“投资者需要学会用脚投票,企业也必须适应优胜劣汰的发行环境”。
 
今年有意思的事情是,既有环保压力,又有信贷压力。要知道,信贷一减少,那可是先减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
 
目前,市场已经注意到上市公司的现金流状况恶化。因为整体经济在降杠杆,大家虽然利润赚到了,但是现金却没有多少。
 
从这方面来看,市场慢慢会意识到高现金流企业的可贵,搞不好会对它们重新估值。
 
3.美国财长姆努钦:美中就框架问题达成协议,同意停打贸易战
 
正在对美国进行访问的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于当地时间19日上午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此次中美经贸磋商的最大成果是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
 
刘鹤说,这是一次积极、务实、富有建设性和成果的访问,双方就发展积极健康的中美经贸关系达成许多共识。这次磋商取得积极成果的最重要原因是两国元首此前达成的重要共识,根本原因是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的需求。
 
刘鹤说,中美双方将在能源、农产品、医疗、高科技产品、金融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这既可以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的需要,也有利于美方削减贸易赤字,是双赢的选择。同时,双方还将继续加强相互投资和深化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合作。这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全球经济贸易的稳定繁荣。
 
这事严格意义上,算是本周最重要的大事。但是市场来来回回被它折腾,已经失去了敏感性。之前,市场也预期中美会达成某种协议。
 
从中方的表态来看,形势一片大好……呵呵。
 
从美方财长的表态来看,其实只是“暂停”,而没有“停止”。同时,要求中国达成多项目标。不过,从国家实力来看,真是没办法,这种协议能达成换来更多时间的发展,也算是一种大收获。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5月20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