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比较不错,指数普遍涨了1%-2%。小善旗下基金基本处于大涨的态势,有3%-7%。前期白马股调整比较久,但是从目前的估值和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其实投资价值还不错。
 
我们对沪深300的估值评价,从熔断后到现在都处于”适中”的等级。这意味着指数很难短期大幅度上涨,但是却能挑到合理的公司。而市场这两年的走势基本也是这样子。
 
而创业板之类的新兴产业指数,基本都是“高”估值的等级。从有这个栏目到现在,创业板指数跌幅大概接近30%-40%,两年多的时间,跌幅这么大,完全是估值太高导致。目前整个新兴产业的估值大幅度回落,如果再跌个20%,我们会对其估值评级进行调整。
 
这个栏目,虽然我们知道坚持看的人不会太多,但是我们很清楚“追求模糊的正确”是投资道路一条不错的选择,坚持下来的观众应该能感受到。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3.1倍PE,1.5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58.4倍PE,4.0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换手率没有太多变化,基本处于和上周持平的状态。从这个换手率数据看,市场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应该是到了短期底部了。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评价不做任何调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表现好的板块有:新能源相关板块。这主要是锂和钴相关的股票推动上涨所致。不过,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利润却不太好。这是因为行业补贴退坡、竞争加剧导致。这个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次新股表现也不错,本周大涨了6%。之前跌太多了。
 
表现差的板块,跟集成电路概念关系比较大。整个领域其实是发展迅速的,有实质业绩的快速发展。
 
三 本周大事
 
1.M1增速或已经接近底部
 
4月末M2同比增长8.3%,增速出现趋稳。不过M1低增速已持续数月,且已连续两月低于M2增速。2-4月M1同比增速分别为8.5%、7.1%、7.2%。分析认为,法定准备金率下调对M1增速有提振作用,意味着M1增速或已经接近底部,继续下滑的空间有限。
 
5月11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4月末M2同比增长8.3%,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增速呈现趋稳态势。
 
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56万亿元,实体融资需求稳定。结构上,非标融资回落,但下降速度减缓,债券融资继续高增长,票据融资超季节性增长。
 
这些金融数据企稳,对整个市场是非常好的迹象。这表明经济景气度不错,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市场交易旺盛。
基本上,M1增速走高时,市场都不会太差。但是由于中国的货币体系这些年变化了很多,错综复杂的信用衍生体系让人很难从单一指标去衡量,我们只能是从多指标综合观察。
 
2.CPI重回“1时代” 专家预计未来至少降准2次
 
5月10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1.8%,回落0.3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3.4%,回升0.3个百分点。(推荐阅读>>4月CPI同比上涨1.8%涨幅重回“1时代” PPI同比上涨3.4%)从CPI重回“1时代”以及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加快等国内外因素看,是否支持国内继续降准?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
 
《证券日报》记者:从4月份CPI、PPI等基本面的数据以及外围加息走势等因素看,您认为我国是否还会降准?
 
明明:从4月份通胀数据看,低于预期的通胀水平为央行降准提供了一些空间。4月份CPI增速低于预期,仅有1.8%,主要原因还是猪肉、鸡蛋价格持续下跌导致的食品项目持续维持较低水平,虽然原油价格上行推动了交通燃料价格增速的上行,但总体通胀还是较弱。后续猪肉价格回暖还存在不确定性,通胀水平也不会出现大幅抬升。
 
在这样的内部环境下,央行通过降准来营造利率市场化改革、扩内需和降低企业成本的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通胀高企的压力暂时无需考虑,存在一定的降准空间。从外部环境看,美国通胀快速上行会加快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国内也面临跟随加息的压力,一般来说央行如果跟随加息都会同时开展数量工具的对冲,不排除会继续采取“加息+降准”的方式。
 
这次降准的宏观背景和之前的有些差别。照理说经济不差,一般这时候是很难降准的。但是,由于过去几年影子银行泛滥,而现在要降杠杆,但是又要保证实体经济别因为货币过紧出问题,所以就出了这么奇怪的组合:一边降准,一边降杠杆,同时资金成本还在提高。
 
这个对股市估值带来很大调整,就是很难有系统性的大行情。但是个别公司却能受益在这种经济环境下。
 
言下之意,就是选股比看指数重要。
 
3.区域性煤缺价高问题凸显 煤炭结构性保供战再次打响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了解到,虽然当前全国煤炭总体供需平稳,但区域性煤缺价高的现象仍然存在,受此影响,电厂普遍日子“难过”,同时还引发整个工业经济的连锁反应。后续随着煤炭迎峰度夏时节到来,区域供需矛盾或进一步凸显。今年既要坚定不移去产能,又要防止出现结构性、区域性、时段性供应紧张。对此,从加快煤炭产能置换步伐、增加铁路运力、调整进口煤限制政策等方面入手,相关部门再次打响煤炭结构性保供战。
 
从2016年起,煤炭价格就不断上涨。到现在,还是处于一个相对高的价格。但是问题是,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导致煤炭行业的基本面产生了重大的变化。
 
按照发改委的政策,煤炭价格可能会进入高了也不行、低了也不行的状态。这样,会对某些煤炭公司的利润带来特别大的提升。而当前煤炭股的估值都是出于极低的状态,是不是有机会呢?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5月13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