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年后的第一周周观察提到,成长股有微妙的变化。这周,成长股表现异常出色!
 
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这周大涨,涨幅4.8%。沪深300为代表的价值股也还不错,涨了2.3%。
 
顺便说一下,小善旗下的多只产品比5000点时的净值高了,创了历史新高,本周涨幅甚至都有超过6%的。
 
之前小善的周观察一直提这个观点:如果你选股能力不错(这个前提很重要),这时候市场能找到合理价格的东西,就应该高仓位待在市场里。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4.5倍PE,1.69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53.6倍PE,4.0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交易倒是没太大的变化,整个市场处于成交量持平的状态。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上周提了,整个市场的趋势处于一个变化的过程,我们把很多指数从“下跌”改成“盘整”趋势。
 
这周,继续维持这个趋势不变。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概念股延续了上周的表现,以成长股为领涨板块。像之前孱弱到爆的次新股,这周涨幅巨大,超过10%。
 
一些新的概念股,像独角兽概念股、富士康概念股,开始热炒。而处于很前期的人工智能概念股,也表现可圈可点。
 
表现的差的,是周期股相关的:小金属、钛白粉等。这是因为这周政府工作报告里对财政支出做了压缩,整个市场开始反应。
 
三 本周大事
 
1.房地产税4天3次亮相 方案轮廓逐渐清晰
 
3月4日、3月5日、3月7日,从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开始计算,短短4天时间,房地产税3次“亮相”今年全国“两会”,而且信息量是逐次放大,逐次具体。
 
“炒房者”与“住房者”对房地产税态度迥然,“炒房者”痛之恨之,拒房地产税于千里之外,“住房者”则是喜喜洋洋,糖果糕点上桌,准备开门迎客了。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有不少“炒房者”其实没把这句话当回事,把房地产监管政策的主基调放置一边,心存侥幸、炒一把再说,处心积虑编制一些沉甸甸的“炒房”理由。用一句流行语来解读“炒房者”的心境不足为过,那就是“老扎心了”。
 
最近很多大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一条就是房地产税几乎是板上钉钉了。这个在未来的影响会逐步体现。
 
其实,市场已经开始预期这东西的出现了,我们估计今年房价会受到一定影响。随着房地产税的细节越来越多,市场会越来越清晰。
 
但是我们需要理解这个东西为什么一定会推出:地方政府需要钱。这个是大环境决定的,即使中间有各种变化,相信房地产税最后还是出来的。
 
当然了,加税对一般人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
 
2.春节商务部部长: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 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星期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答问时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今年比较大的风险在于中美两国的非经济层面博弈。从全球大格局来看,保守主义兴起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欧美两大经济体受到中国挑战,都有动力搞贸易保护主义。
 
这个会对某些商业企业产生重大影响,比如出口企业。像中国这些年每年对美国顺差几千亿美元,美国又没法去做这些早已失去竞争力的行业。那一个现实的选择就是要求中国开放更多领域。
我们估计很快能看到汽车、金融、医疗等领域会加大开放力度了。
 
我个人对国内企业的竞争力是很乐观的,因为中国市场有天生的规模经济优势。目前中国存在着极强国际竞争力的领域,都不是保护主义带来的,完全是这些企业优胜劣汰剩下最强者,代表着中国的前沿力量,去全球市场攻城略地。
 
其实加入WTO的过程,就是一个中国竞争力增强的过程。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3月11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