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比较不温不火。这是本年度最后一周的交易。2017年,对整个市场来说,绝对是冰和火两重天。
 
冰,在于绝大部分股票,尤其是中小股、成长股。这一年,中位数跌幅达20%,基本上就是一个熊市。
 
火,在于少数大盘股、价值股,耳熟能详的一些老牌大股票,像茅台、平安、招行,今年股价非常靓丽,一些投资人回报非常高。
 
你属于哪个类型呢?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4.3倍PE,1.67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8.4倍PE,4.09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上周提示,成交量不足,可能小股票会不太好。本周,成交量继续持平于上周,小股票也确实有所下跌。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各大主要指数的趋势评估并没有多大改变。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下跌已久的次新股本周终于扬眉吐气,涨了7.6%,非常牛。其他涨幅比较大的都是偏周期股性质的概念股,像钛白粉指数、小金属指数、稀土永磁指数等。
 
如果看下跌幅度比较大的,集中在概念比较新的板块,像OLED指数、区块链指数、房屋租赁指数等。不过本周波动相对小,看不出太多苗头。
 
三 本周大事
 
1.环保税开征在即
 
2018年1月1日起,我国税收家族新成员--环境保护税将正式开征,而我国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2017年1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审议通过一年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一切已准备就绪。
 
环保已经成为这届政府的工作重心之一。从之前的煤改气事件能看出来,已经是最高层在用行政命令推动。而这个环保税的开征,可以进一步看到这个事实。
 
这个已经事实上造成传统行业的竞争门槛抬高,对很多行业的大玩家是好事情。对我们投资A股,有很多重大的启发。
 
别的不说,周期股业绩这么好了,市场依然不为所动,难道就没有被错杀的吗?
 
2.那些高价拍下的“地王” 如今被套了
 
2016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丰收年。这一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35%至11.8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房企在土地市场“疯狂抢地”,也催生一波“地王潮”。
 
然而,到了2017年,随着限购、限贷、限价等调控措施的持续发力,楼市渐趋平稳,多城楼市成交价量下滑,诸多“地王”竟然被套了。
 
12月中旬,南京一“地王”楼盘被曝因拖欠工程款全面停工;而拿地近1年半,曾问鼎了上海外环宅地成交楼板价之最的宝山顾村“地王”央玺项目,目前仍未完全入市。而在苏州、合肥、东莞等地,很多“地王”都处于闲置状态。
 
2018年的地产会比较微妙。一方面,房地产税开征的消息老是传来,人心惶惶。目前房地产税在重庆和上海试点,但你也知道试点意思就是官方想开征的征兆咯。
 
另一方面,由于利率不断抬升,地产的价格中枢面临很大下跌压力,而一些地区已经开始下跌,像京郊地区基本都跌了30%不止了。
 
2018年房地产是个大的变数。
 
3.证监会: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关于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涉及我会职责有关问题答复如下:近年来,我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的决策部署,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加大股票和债券融资力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不同类型企业通过股票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壮大,对疏通实体经济发展“血脉”发挥着积极作用。
 
一是健全新股发行常态化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上市。我会保持定力,适当加快新股发行节奏,不断健全新股发行常态化机制,着力化解存量。2016年全年共核准280家企业首发上市(IPO),创近5年新高。2017年1月至10月,共核准359家企业IPO,筹资1800多亿元。同时,注重与市场和媒体沟通,明确新股发行常态化预期,在稳定市场、防范风险基础上,努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6-2017年有超过600家公司上市,大大充实了上市公司数量,同时也稀释了所谓的壳价值,让资本市场理性回归。
 
从证监会这个措辞里面看,我们估计这是响应中央“脱虚向实”的号召,继续用资本市场反哺实业。这在短期来说确实会造成一些股票的估值下挫,但是长期会带来更好的经济。
 
顺便说一下,看来中央对金融行业的打压是要持续N年了。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市场不温不火,小善指数回到60%水平。目前整个市场都还处于回调状态,但是整体市场估值还是比较合理的,选股更重要一些。本周小善公司的很多基金反而创了新高,就是因为如此。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2017年12月31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