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表现的不温不火。我们看整个市场都差不多人气进入到新的低迷期。一般而言这又是一个重大的变盘点。
 
从整体来看,主要是大股票跌的多,小股票反而近期好一点,这周中证500还有上涨。但是上证指数创了调整以来的新低。
 
接下来,到底是往上,还是往下?我们认为很难判断,短期比较多的利空,集中在资管新规等事情上。或许先跌后涨?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3.97倍PE,1.63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9.16倍PE,4.17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继续缩量,尤其是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本周换手率比上周下跌了15%有余。照这样下去,市场搞不好会进入到一轮小的杀跌。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我们对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做了一点小调整,就是把它们的市场趋势改成“盘整”。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这周,涨幅比较大的概念股属于相对性感的概念股,包括人工智能啊、区块链、大数据啊……还有,新零售指数表现非常好,大概是腾讯入股永辉超市的鲶鱼效应吧。
 
表现不好的反而是传统行业相关的指数,包括什么煤电重组、国企改革。次新股依然在跌幅榜上面,这个指数最近应该下跌了30%了,好惨……
 
三 本周大事
 
1.二次房改将至?社科院专家称改革力度或触及土地财政
 
“二次房改”要来了?
 
这是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用“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为2018年房地产市场定调后,市场人士第一时间作出的反应。12月12日,经济学家马光远也撰文指出,启动“二次房改”,弥补房地产制度建设的短缺,构建真正的长效机制是当务之急。
 
自1998年首次住房制度改革以来,也有几次重大的政策发布被解读为“第二次房改”,今年也不例外,租购并举、共有产权住房、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等相关政策,均在房地产市场激起千层浪。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官方口径提到二次房改,不过这一次住房制度改革的力度,或会触及到土地财政这一住房相关性基础制度。若执行坚决,产生的影响将不输第一次房改。
 
房价的成本构成里,地价是核心。地价取决于各城市的土地供给和需求情况。目前,向北上广深这种财政收入良好的城市,土地财政并不算依赖太多,但是主导的思路是严控大城市规模(这个跟执政党思路有关),所以土地出让是极其不足的。 
 
但是很多城市不是这样,尤其是高度依赖土地财政的城市。卖了一大批地才有收入。而这地的大量供给却面临着人口的制约,到后面越来越难卖,而且领导换届隔几年就一次,这届领导卖完未来几届领导的指标,也不是个事。长远来说确实还是房产税更合理。
 
总体而言,房地产牵扯到财税体系的改革,这个是重头戏,牵扯到中央和地方的权力划分,历史上都是特别重大审慎的。
 
2.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面临取消,北京或先行退出
 
目前,关于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有草案流出。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的一份补贴方案手稿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加速退坡,其中重要的一点则是,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150公里以下的产品补贴或将为零。“(披露出来的几个方案)虽然有些差别,但核心内容是一致的:就是要向高能量密度补贴倾斜,归根结底,新的补贴政策是在电池能量密度的政策支持方面有了明显的变化,只有能量密度越高的产品才会享受高补贴额度。而(动力电池)磷酸铁锂的技术路线对于对于高能量密度的要求很难达到,这意味着整个电池产业将有可能集中向三元材料电池技术转型。”一家国内动力电池供应商的负责人对记者分析道。
 
这种产业新闻一般都是关注不多的。但是如果熟悉新能源产业链的人,看了应该会虎躯一震。这可能会导致某些公司产生重大的机会或风险啊。
 
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新能源汽车进入一轮新的调整期,但是长远的未来已经比较清晰。趁着调整去找下一个阶段的赢家吧。
 
3.保监会拟禁止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低的险企开展重大股票投资
 
记者从保监会获悉,保监会近日下发《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对险企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其中对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结果为低的公司,将采取禁止其开展重大股票投资和上市公司收购等措施。
 
征求意见稿显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综合评级包括资产负债管理能力状况和资产负债匹配状况。保监会根据保险公司综合评分的高低将资产负债管理综合评级分为A、B、C、D四大类。对A类公司,保监会将适当给予资金运用范围、模式、比例以及保险产品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对评级为C类和D类的公司,保监会将采取限制性措施。其中,对C类公司,将采取风险提示、监管谈话、下发监管函、进行专项现场检查等措施;对D类公司,除可采取对C类公司的监管措施外,还将采取在一定期限内禁止申报新产品、限制资金运用形式等措施。
 
明眼人一下子就能看出,这就是对过去监管放松的矫正。而且针对的对象无非就是安邦、宝能、生命这种在过去乱撸一气的主。
 
从行业发展来看,真不能这样来。我们比较乐见这种监管的出现。
 
同时,也能看出来一个事情:金融监管不会停止。
 
四 小善情绪指数
 
这个小善指数是情绪指数,从上周的59%继续回调到57%,目前来看群众们还是很有热情,可惜这是个反向指数。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2月17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