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表现的不太好。延续了之前的下跌。
 
对最近的下跌,我们认为核心原因在于利率上行过快。十年国债从去年底到现在,已经从2.6上到4.0了,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资产定价基石。
 
到目前为止,
 
沪深300的估值是14.4倍PE,1.7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50.7倍PE,4.2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开始缩量,尤其是周五,市场似乎开始进入到新的阶段。如果市场再次大跌,或许会有整体性的机会。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并没有太多的变数,就是跌。
 
整体趋势来说,依然维持上周的趋势评价不变。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上周提到白马股接下来也不会好受,这周白马股成了下跌主力。
 
不过跌最厉害的还是次新股,上周跌了14%,这周又跌了8%。真心是惨。此外新能源汽车相关的股票,受行业利空影响,这周继续下跌比较多。
 
表现比较好的,是周期相关的股票。目前来看工业品可能还没价格见顶。如果是这样轮番涨,那周期品可能有些品种又会接着上涨。
 
三 本周大事
 
1.证监会高层9天4谈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释放重要积极信号
 
11月14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指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资本市场提出的目标任务,着力增强资本市场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11月17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上讲话时指出,着眼于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继续稳步推进股票发行制度改革,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11月22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进一步完备市场融资功能,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能力;同一天,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在另一场合表示,证监会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持改革定力,坚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把好资本市场准入关。
 
一定要重视!
 
我们结合整个国家的金融发展思路来看,一方面在控制债务,另一方面在用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可想而知直接融资的地位会非常非常的重要。
 
在这个重大的方向转变下,肯定会有重大的业务机会出现。
 
2.股票“强平”、女董事“悔哭”
 
股票质押,是上市公司股东进行融资的常用手段。可一旦操作不慎,股票被“强平”卖出的话,那酸爽或许只有股东自己心里清楚。
 
最近,就有一家公司的股东补充质押快不过股价下跌,进而被券商强行平仓。这也是继今年7月,洲际油气(600759.SH)控股股东被强制平仓后,又一例平仓“惨案”。
 
11月24日,上市公司皇氏集团(002329.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徐蕾蕾女士因其所持的公司股票遭平仓被动卖出事件对公司造成负面影响,特向公司引咎辞职。
按我们看,最主要是中小市值的公司又创新低了。本来有很多公司就处在质押危机之中的,但8月份后股市开始反弹,就好了一些。最新的数据是超过1000个公司的股价又创了股灾以来新低了。
 
3.十城房价跌回一年前水平
 
近一段时间,有关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仍在继续加码。除供应端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外,地方政府也在持续增加自持和租赁用地,不仅如此,需求端的把控也在进一步深化,限售范围不断扩展至三、四线城市。
 
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10月份房价指数报告》显示,10月份70城房价同比增幅继续收窄,并连续10个月呈收窄态势。与此同时,房价同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增加。深圳、南京、合肥以及上海等10个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水平。整体来看,由于一线城市受制于严厉的调控政策和预售审批影响,上涨动能枯竭,目前已连续3月环比负增长,步入下跌通道。
 
房价下跌几乎是已经成板上钉钉的事了。但是这里会出现巨大的不确定性。如果这些一二线城市的供给还是非常的不足,可能就是跌一些,然后靠时间去换空间。 
 
但如果贯彻“房住不炒”的政策,大力兴建一些房子来作为出租的房子,整体供给格局变化剧烈,那房价下跌空间就比较大了。我们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
 
四 小善情绪指数
 
之前提及这个情绪指数正在从高位回落,本周已经快速下到56%了,看来还是有点用处的。需要注意的是,依然还是相对高位。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1月26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