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大会召开的这周,市场下跌了。
 
可能很多人没想到,但是事实上也说明市场并不是“因为XX,所以XX”的简单因果关系。从我们的理解来说,市场没必要去太关注短期。
 
本周市场是下跌的,虽然沪深300指数还维系着横盘不跌的样子。但是像创业板、中证500等指数,跌了2%多。
 
到目前为止,沪深300的估值是14.4倍市盈率,1.7倍市净率。
 
创业板是54倍市盈率,4.6倍市净率。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由于本周市场下跌,人气普遍的下滑,基本成交量都下滑了20%左右。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下跌,但是对整个指数的趋势判断,目前不做任何改变。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由于整体市场下跌,上涨板块倒是不多。比较出彩的是房屋租赁指数和白马股指数。大会召开会带来一些短期行为,不太好判断。不过由于本月是出三季报的高峰期,很多业绩没有反应在股价上的就有所表现。
 
而在下跌的指数方面,由于之前5G等概念股炒得有点糊,本周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基本上下跌的以概念股为主。
 
今年的市场,你如果买1000亿以上的大盘蓝筹,估计赚钱概率比较高。但是如果你买的是新兴产业股票,估计亏钱的概率比较高。
 
三 本周大事
 
1. 近百家公司发起逾7亿元股份回购
 
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多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份回购计划。Choice数据显示,7月1日-10月22日,沪深两市99家上市公司发布107份股份回购预案,回购金额上限为7.4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45亿元同比增长37%。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股份回购计划,公司进行股份回购的原因中,股权激励相关因素较多。并且,很多时候,因为原来参与股权激励的员工离职了,公司不得不回购其持有的股份。那么,上市公司回购对于投资者以及上市公司本身而言,什么情况下才是利好呢?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一般会在回购股票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或实时股票价格的情况下进行股份回购,且回购一般产生于经营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回购的股份注销以后,其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率都会提高。
 
我们查了一下这些回购的公司,发现基本集中在一些中小上市公司里,而且都是这两年股价回落了不少。
 
从集体行为来看,我们比较在意这些公司的回购行为。减持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而拿真金白银出来买自己的公司股票,除非是某些政策要求(这个可能性在当下可以排除),那真是要考虑一下它们是不是已经有投资价值了。
 
2.央行:9月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回落,比上季末低1.4%
 
中国人民银行20日发布的2017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17.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上季末高0.2个百分点;1-9月增加11.2万亿元,同比多增9980亿元。
 
报告表示,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回落。9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1.1万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比上季末低1.4个百分点;1-9月增加4.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的39.6%,比上半年占比高1.5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1万亿元,同比增长26.2%,增速比上季末低4.6个百分点。
 
这个事情嘛,可以等着看。如果购房量一直回落,总有地产公司要撑不住的时候,到时候降价又得成为行业瞩目的事情。
 
话说,可以帖一下北上深三个一线城市的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情况。目前还没有滑落到0以下(这意味着是).但是确实已经是这轮地产热潮过了一段时间了。
 
3.保监会加大对险企偿付能力刚性约束 不达标或破产
 
保监会昨日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拟细化偿付能力监管指标,建立多维度的监管措施。其中,为控制风险、倒逼险企合规经营,保监会将根据风险成因和严重程度,对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险企“一企一策”,除停止部分或全部新业务外,严重者面临被接管或申请破产的处罚。
 
“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快速发展、保险市场风险日益复杂多变,偿付能力监管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此前文件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行业防控风险和偿付能力监管实践的需求,亟待完善和修订。”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意见稿》在“偿二代”17项具体监管规则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偿付能力监管的框架和原则,如细化偿付能力监管指标、明确监管机构职责、提出监管监督检查以及风险成因不同下的监管措施。
 
“此前文件对监管措施的规定过于笼统,导致监管实践中采取的措施难以‘对症下药’,针对性和有效性都不够强。”上述人士指出。
 
金融监管正在进行时!保监会自从老大被抓了后,一片严厉执行金融监管的样子。这也不出奇,前两年保险折腾了多少事啊。
 
从央行周行长提的“明斯基时刻”,到目前各部门都这样折腾,可以看出,金融监管没有放松的迹象。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略有下跌,到63%。因为市场本身是微跌的,导致人气有所下挫。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0月22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