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跟大家报个喜,本周小善旗下基金产品普遍大涨,幅度在3%-10%范围。到今年为止,偏价值型的基金的回报普遍在30%-100%,偏成长型的基金回报普遍在5%-10%,都较大幅度跑赢了相关指数。
 
本周是国庆长假回来的第一周,之前说过从历史统计来说都是不错的日子,果然本周也是。主要指数涨幅在1%-3%。
 
但是,如果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大牛市的征兆。因为过去两年的熊市并没有跌透,很多股票都是估值偏贵的。
 
到目前为止,沪深300是14.4倍市盈率,1.7倍市净率,属于合理估值。
 
但是放到创业板,目前还是56倍市盈率,4.8倍市净率,属于偏贵的估值。
 
如果希望有大牛市,其实估值起点是不应该这么高的。毕竟整个经济体的增速是有限的,靠利润增长推动,是个慢牛。
 
为什么今年行情会不差呢?因为在估值还回落的过程中,经济就好转了。虽然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比较紧张,但是今年整体上市公司利润恢复都不错,所以抵消了这个利空。
 
按我们的研究看法:如果经济一直处于弱复苏状态,那指数会相当长时间宽幅震荡。这时候,看指数意义就不大,最好就精选个股。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换手率普遍提高了不少,因为节前大家也无心交易,而节后又很兴奋,属于正常水平。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涨得不错,整体趋势评估,大部分指数都是中期上涨趋势。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最热门的概念股应该算是环保股,因为某大会要召开,环保又继续变严格,超过市场的预期。
 
而表现差的,是跟周期股相关的股票。最近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连累了这些相关的概念股。同时,国庆后锂电池概念股也表现不佳,这个主要是之前的涨幅过高带来的,具有局部性的泡沫。
 
但是从行业来说,新能源汽车都应该长期关注。
 
三 本周大事
 
1.9月M2增速反弹 ,四季度市场流动性将保持总体平稳
 
10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货币金融数据显示,9月末,M2余额165.57万亿元,同比增长9.2%,较上月出现反弹;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11.16万亿元,同比多增9980亿元,超出市场预期;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67万亿元,同比多增2.21万亿元,增速平稳。
 
近期,M2增速连续回落。继8月刷新历史最低水平至8.9%后,9月份M2增速有所回升,但比上年同期仍然低2.3个百分点。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一方面是由于银行同业业务继续收缩;另一方面是由于外汇占款边际改善、信贷和财政存款投放季节性增加等,M2触底反弹。
 
今年总体而言货币环境是趋紧的。从整个市场流动性来看,趋紧的流动性主要是因为执行“脱虚向实”。所以我们看到M2、银行理财规模增速都出现比较大的下调。
 
而9月起M2增速开始反弹,央行也释放信号说流动性保持平稳,有比较大的可能是央行对未来经济回落的预期。毕竟地产的销售已经快速回落,很快就会传导到实体经济层面来。如果经济回落又碰上流动性趋紧,很容易会出幺蛾子。
 
2.周小川:警惕并防控影子银行、房地产市场泡沫等风险
 
10月12至13日,周小川行长出席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此次会议是德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的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和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发展和监管、加强与非洲合作、国际税收合作等议题。
 
关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周小川行长表示,多项指标显示近期中国经济增长稳中向好。上半年GDP增速达6.9%,下半年有望继续保持。进出口快速增长,经常账户盈余将继续收窄,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物价水平保持稳定。此外,去杠杆取得初步效果,经济增长的结构和质量不断改善,中国经济转型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断综合施策,补短板、去杠杆、警惕并防控影子银行、房地产市场泡沫等风险。
 
目前来看,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风险已经被定调为“灰犀牛”。这次从周小川口中说出来,足以确切推断这问题的级别。试想一下,在大会召开前,能在重要场合说出这话,只能是这问题是非常高层的领导定调的。 
 
我们预计未来流动性会比上半年有所改善。今年以来,流动性收紧但是上市公司业绩反弹,所以受益股票基本都是偏周期行业的股票。怕是接下来市场又要切换风格了。
 
3.供应端再发力:国土部敦促热点城市已供住宅用地开发
 
需求端限制性政策不断加码之时,监管层在供应端有了新一轮发力。
 
来自国土资源部的信息显示,9月下旬,国土部部署开展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检查范围包括70个大中城市和热点城市苏州市。国土部表示,此次检查目的是促进已供应住宅用地尽快形成住房有效供给。
 
这是继上半年国土部、住建部敦促热点城市加大供地之后,监管层在供应端的再度发力。虽然发力点不同,但目标均指向了热点城市。
 
按照正常的开发周期,土地从出让到形成住房供应,通常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但由于各种原因,实际的开发周期往往会延长,部分地块甚至会被囤积达10年之久。分析人士认为,热点城市的在途商品房规模庞大,在去库存效果明显、部分城市去化周期降至低位的情况下,若能成功刺激这部分库存入市,将有助于平衡市场的供需关系。
估计炒房的最不愿意看到的消息,就是“放开土地供应”了。我们对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看法处于比较谨慎的态度,但是一二线城市如果土地供应跟得上,房价回落到一定程度,是有非常大的需求会出来的。
 
也就是说,如果不是极端价格的城市,其实是可以温和消除泡沫的,要靠时间。
 
但是,放到某些三四线城市就不一样了。没有产业、人口长期流出,将来可能会面临着房地产价格长期低迷的格局。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继续攀升,到65.4%。国庆一回来大家都兴奋得不得了,市场表现也争气。还是那句话:现在是牛市氛围。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0月15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