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节前一周的市场其实比较平淡。大部分指数都是低波动、低涨幅。
 
不过,大家过节过得high,估计也忘了之前的市场了,而且更重要的是节后的市场会如何。
 
从统计数据来看,国庆节节后一周的市场表现是可圈可点的,肯定是有节日效应在其中。
从数据来看,过去十年节后第一周基本都是上涨的,除了2008年的大熊市……
 
到目前为止,市场的估值情况还是跟之前差不了太多,沪深300等大中指数属于正常估值,而中小创估值偏高。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由于过节,上周市场成交量普遍的下来一截。这个倒不是市场的人气低迷,而只是节日效应的一种。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到目前为止,市场普遍处于上涨或者反弹的趋势中,表现还是不错的。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上周的热门板块,又有些新玩意出来了。首先最热门的是5G概念股,热热热……其实5G还挺远的,但是市场已经开始炒作了。不过这就是市场的常态。
 
值得关注的是OLED确实进入产业化阶段了,可能会有大牛股出来。
 
表现比较差的,像新能源汽车相关的、还有一些周期概念、次新股,都是上周表现比较落后的。
 
三 本周大事
 
1.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根据国务院部署,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人民银行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凡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起实施。
 
这算是国庆期间对股市最大的利好了。不过客观说不算是放水,而是之前脱虚入实的进程进展让一些需要资金的实体经济部门出现资金难求的情况,加上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没那么大,所以降准就成为一种可能。而定向降准,只是为了让市场不产生“放水”的预期。
 
总体来说,确实不算是放水,但是对资金面紧张有缓解。
 
2.热点城市网签跌近8成 成近三年楼市最惨淡黄金周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前6天,楼市热点城市出现了明显下调,热点30城市(其中部分城市网签数据暂停无法统计)网签大幅下调,平均跌幅达到了8成,成交量创2014年来最低。此外市场分化持续,三四线城市整体成交依然维持高位。
 
北京新建住宅前6日网签78套,二手房网签23套,均是2009年来的历史最低值,同比跌幅达到了72%,上海前6日网签新建住宅147套,同比跌幅达到了78%,广州中原地产监测,今年十一假期前后,广州11区总共有19个楼盘开盘加推,总推货量2090套,比去年十一假期(5979套)大跌65%;总成交货量872套,比今年五一假期大跌51%,比去年十一假期大跌78%。
 
这个是最明确的楼市信号了。去年也是国庆前出台打压楼市的侦测,到今天,还是这样。这个不得不出的打压政策,有多重考虑。一是居民债务攀升速度太快,二是地产价格上涨太快,已经被定性为“灰犀牛”。
 
如果这样下去,重蹈美日的覆辙是必然的。不能不出政策打压。
 
如果通过减少供给和交易去阻止泡沫破灭,理论上是可行的,但现实中不知道有没有办法做到严格的供给控制。
 
但是,这代价会很大,这违背市场的行为,以后会催生双轨价格出来。
 
3.港股十年新高!
 
10月6日本是8天的超级黄金周中普通一天,却对港股意义非凡。
 
当日,香港恒生指数收涨0.28%,报28458.04点,创2007年12月以来收盘新高;周涨3.3%。恒生国企指数创2015年6月份以来收盘新高,周涨5%。——相信这一幕,会让1.3亿A股投资者看得心痒。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10月6日,恒生指数在今年的涨幅近30%,而A股今年前9个月涨幅约8%,并且近期交易清淡,9月27日与9月28日,A股的单个交易日振幅就分别录得0.28%和0.25%。
 
港股的表现令人振奋。不过之前我们早说过了,港股估值极度的低,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当时是18000-20000区间,一年多的时间就到了28000了。即使到了今天的28000,相比A股还是比较低。
 
放眼全球市场,港股目前的估值还是比较低的。而中国的资产之所以被压低,就在于老外对中国债务的担心。目前,借助多种举措(供给侧改革+向居民转移杠杆),债务攀升的情况得到遏制。
 
四 小善情绪指数
  
小善指数最近一直在高位徘徊,处于牛市氛围,表现得比较强势。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10月8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