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真是形势一片大好啊。之前我们两周提过,调整了两年后,现在成长股有一批已经不贵了,可以安心选股而不用担心极高的估值泡沫带来亏损。
 
这周,中小创继续表现良好。像创业板这周涨了4.57%,中小板这周涨了3.79%。而之前比较红火的蓝筹,这周表现不温不火。 
 
到目前为止,创业板估值是52倍PE,4.5倍PB。
 
沪深300的估值是14倍PE,1.7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成交量呈现两句分化。一是中小创的换手率上升,资金流入明显。而是大股票换手率反而还下降。
 
如果市场是趋势性的上涨,应该能看到换手率普遍提高才是。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这周市场趋势我们做了一些调整,如上。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普涨行情,所以一些概念性的板块又活跃起来,基本就是之前跌肿了的板块:去IOE、区块链、人工智能等。而表现差的,基本是前阵子大涨的周期板块,像什么猪指数、鸡指数、小金属指数等。
 
真心是画面大变,这也反应了市场短期走势的不可预测性。
 
其实,与其预测,不如应对。反正这些板块里,总有一些卓尔不群的公司。找到这些公司才是王道。
 
三 本周大事
 
1. 新华社:租赁试点方案相继出台 房地产市场“轻租重售”正在改变
 
记者从公开信息获悉,此次九部委公布的12个试点城市,除深圳、合肥、肇庆三个城市外,已有9个城市公布了租赁试点方案或通过市政府会议审议。北京、上海、无锡等城市尽管未列入试点,但依然多措并举发力租赁市场。
 
从各地方案看,培育租赁市场是各方案着重体现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机构化、专业化、规模化成为各试点城市培育租赁市场的重要手段。不少城市将租赁企业培育数量进行量化考核。如,沈阳到2020年住房租赁业务的企业要达到50家。武汉要求在其两大开发区新增租赁住房7000间,试点企业不少于20家。
 
在供应主体方面,国有企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鼓励。成都要求到年底要组建3至4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厦门提出要扶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住房租赁业务。链家研究院杨现领认为,一方面国企可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稳定市场租金,另一方面有利于国企盘活闲置和低效的厂房和商办用房,为市场增加租赁房源。
 
为租房群体“赋权”成为大部分城市制定租赁政策的共同取向。继广州提出保障“租购同权”、让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受就近入学权益后,无锡、郑州、济南将租赁房屋纳入了“合法稳定住所”范畴。
 
宋丁表示,从国家启动12个城市租赁试点,到试点外城市积极主动发力租赁市场,特别是“租购同权”的提出对我国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具有较大的信号意义。   
 
地产租赁越来越多的信息,而且执行的区域也越来越广。房地产的大牛市,就是之前的房地产改革启动的。走到今天,又进入了一轮新的地产改革,大家一定要重视!
 
2.员工持股计划坑了自家人:多家现浮亏 展期成缓兵之计
 
据统计,2015年初至今A股共有464份员工持股计划实施,涉及393家上市公司。然而,以往被视为股价安全垫的员工持股计划已然“走样”。截至8月18日收盘,上述464份员工持股计划中跌破成本价的有253份,占比55%。
 
其中,万达信息亏损最大,浮亏比例约80%,其次,吴通控股、香雪制药、金运激光、武汉凡谷的亏损比例达60%。
 
时报君统计数据发现,有两个时间段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浮亏(亏损)比例较高,分别是2015年6月1日~9月30日及2016年1月1日~2月29日。也正对应A股大幅下跌的情形。
 
值得关注的是,有不少员工持股计划锁定期或存续期满后,面对亏损都选择展期应对,比如辉煌科技、平潭发展、雪迪龙、武汉凡谷、永贵电器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展期公告。
 
“对于浮亏的员工持股计划,如果上市公司不采取一些拯救措施,而是直接在二级市场平仓,那么参加持股计划的员工将承受亏损的后果。”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展期是比较受上市公司欢迎的一种解决方式,以时间换空间,寄希望于未来股价上涨。
 
有不少投资者认为抄底员工持股有良机,沪上一位基金投资经理认为,抄底员工持股的上市公司股票有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是公司员工认购股份锁定到期之前,如果公司股价仍较成本价折价较多,则很可能会释放积极信息促使股价回升,适当减亏。虽然上涨概率不是百分之百,但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长江证券分析师在接受时报君采访时表示,不少投资者视员工持股计划成本价为重要投资参考,其逻辑是,上市公司不会轻易让自己员工亏钱,否则持股计划将失去激励意义。但有种情况需要注意,员工持股计划如果当初放了杠杆,面临亏损也不得不“割肉”,投资者被套的可能性也很大。
 
员工持股计划很多都在牛市开展,到今天普遍让自家人亏钱了。别的不说,这对公司经营的士气影响是很大的,所以做老板的会拼了命去未来做高股价。
 
在里面找金子,赢面会比较大。
 
3. 央企改革预期和行情升温 国家队二季度加仓多股
 
央企改革预期和行情都在升温。本周三晚间中国重工推出债转股方案、中国联通则公告混改相关方案,近日发改委则表示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周五,央企改革尤其是混改概念股走强,铁龙物流、中国核建等多股涨停,瑞泰科技、中船科技等大涨。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日前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实际上,6月以来央企改革预期就再度升温,尤其是混改。因为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2017年要力争在包括集团层面的混改上有所突破,而近期央企改革也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密集催化。可以预计,随着十九大的来临,类似停牌中的中国重工推出债转股、中国联通混改方案这样的央企改革推进事件会不断增加,并成为板块的行情催化剂。
 
记者注意到,8月15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与中国恒天集团重组大会在北京召开,国资委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恒天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工作。16日晚间,中国重工推出债转股方案,被市场解读为可能是为南北船合并做准备。中国联通16日晚短暂挂出的混改方案则被市场认为超预期。
 
国企改革是2015年牛市末期炒作的一个大主题。但是从股灾以来,普遍跌幅巨大,执行上也有一些问题。
 
最近,从联通的案例可以看出,中央执行国企改革的决心非常大,很多东西开始落实。
 
四 小善情绪指数
由于市场好转,本周的平均仓位创了新高。如果进入上涨阶段,小善指数就会进入到钝化阶段。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8月20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