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表现不太好,以大股票为主的上证综指,沪深300出现了下跌。而今年表现非常差的创业板,则本周录得正收益。
 
难不成风口又要换了?
 
从估值体系来看,其实上证指数、沪深300还是比较合理的,创业板虽然从最高点跌了60%,估值体系还是相对偏高。
 
到目前为止,沪深300的市盈率是14倍,市净率是1.6倍。
 
创业板的市盈率是48倍,市净率是4.3倍。
 
我们估计大股票调整是必不可少的,源于前期某些大股票的快速上涨。但由于整体估值体系相对合理,其实可以挑好的股票去持有。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换手率普遍属于萎缩阶段,因为下跌了。不过,沪深300由于银行股跌幅有些大(本周银行指数跌了3.4%),成交萎缩比较多;而创业板本周萎缩的不多。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下跌后,整个市场的走势出现了新的变化。我们对这些指数的趋势做了新的修正,都是出于“下跌”的趋势。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热点板块是稀土永磁指数、装配式建筑指数、苹果指数等。像稀土永磁指数,受益于上游资源价格上涨,所以近期表现非常好,加上环保限制导致行业出现新的变化,更是好上加好。
 
而跌幅比较大的,是前期上涨有些多的煤电重组指数、以及今年表现特别差的次新股指数(跌幅已经接近40%了)。今年以来,大的格局一直是大股票表现比小股票好,而次新股表现得尤其差。
 
前期涨幅比较大的周期股,本周则表现普遍很差,想什么钛白粉指数、染料指数,就领跌于全市场。
 
三 本周大事
 
1.资源股的“悲惨世界”:龙虎榜上这出大戏让人无比唏嘘
 
上周末,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连发研报和网文为“新周期”摇旗呐喊,认为随着周期品价格的上涨,短期内对周期股表现较为乐观。但仅过去三个交易日,周期股就迎来了大面积回调。这个“短期”也显得稍稍过短了。
 
从回调原因来看,市场普遍认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钢协)发文是主要诱因之一。
 
10日晚间,中钢协公众号发文称,当前钢材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并非市场供需变化所致,而是一部分机构对去产能、清除“地条钢”和环保督查等政策的过度解读和误读导致的。
 
受此影响,“听话”的螺纹钢、铁矿石等钢铁和黑色系主力合约周五纷纷下跌。相关资源股也应声下跌,包括方大特钢、柳钢股份、云铝股份在内,超20只资源股跌停。
 
这批跌停的资源股盘后公布龙虎榜,显示机构在第一时间选择了果断出逃。云铝股份盘后龙虎榜卖出方被机构席位强势承包。五个机构席位累计卖出约3.37亿元,占总成交比16.11%。卖一席位的机构卖出金额高达1.145亿元,占总成交比5.48%。
 
神火股份、云南铜业、黑猫股份皆有四个机构席位出现在卖出方。其中,云南铜业前四个卖出席位皆被机构占据,累计卖出逾1.22亿元,占总成交比9.8%。神火股份中,四家机构席位累计卖出逾1.86亿元,占总成交比8.49%。四家机构席位联袂卖出黑猫股份,累计卖出6108.44万元,占公司周五成交总额的11.17%。
 
此外,常铝股份、银河磁体、韶钢松山的龙虎榜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分别有三个、两个和一个机构席位现身。
 
今年周期股,其实经历了第一季度不被看好,第二季度开始上涨的节奏。其实,本轮周期股的上涨,源于两个因素:经济本身的周期、供给侧改革。经济自身是有向上的需求的,因为从2011年到2016年,基本处于去产能的阶段,民营企业很多已经经历了这个过程,国企由于体系原因,产能没有去,但是也没增加。而供给侧改革,是火上浇油的推力。环顾过去一年的大宗商品涨幅,但凡有供给侧改革的领域——比如煤炭、钢铁、铝,涨幅都很大。而中国没有定价权的领域,则不是这样。这是一个很好的对照。
 
2.国家队投资图谱:新进28只个股 11只为创业板
 
《华夏时报》记者在对已公布上半年财报的406家上市公司新进股东进行统计分析发现,二季度国家队资金新进入28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11家为创业板个股。
 
根据财报信息,上述11只创业板个股是迈克生物(基因测试)、先导智能(新能源)、清水源(环保)、昆仑万维(TMT)、扬杰科技(电子)、云意电气(电子)、苏交科(PPP概念)、捷成股份(TMT)、新研股份(农业)、华策影视(TMT)、亿纬锂能(新能源),11只个股平均动态市盈率为49.15%,其中8只动态市盈率在50倍以下,最低的为捷成股份,动态PE为24.4,另外迈克生物、昆仑万维、扬杰科技的动态PE均在30倍左右。
 
从市值来看,百亿市值以上的创业板个股比较受国家队青睐,新进的11只创业板个股中,总市值为100亿元以上的有8只,其中华策影视、亿纬锂能、捷成股份、昆仑万维、先导智能的总市值分别为201.16亿元、226.54亿元、254.73亿元、291.4亿元、246.96亿元。
 
从行业板块来看,国家队比较看好TMT、电子、新能源等,上述11只创业板个股中,3只为电子板块,3只为TMT板块,新能源板块占2席。
 
“二季度国家队大幅度增持了创业板公司。这显示创业板在当前位置已经具有战略投资价值,某些个股二季度的股价获得了权威机构的认可,也显示了其股价在这一位置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在研报中指出。
 
在大家纷纷投身到漂亮50时,国家队却悄悄的开始布局成长股了。从我们对这两类资产的理解来说,国家队真是做波段的好手。这时候,市场还没完全意识到这两者的风险收益比已经出现差别了。我们目前也是对有真正业绩的成长股比较乐观。
 
3.彭博:多项民间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强劲增长
 
早期指标表明,中国经济引擎在这个夏天高速运转。
 
卫星制造业指数重回50荣枯线以上、销售经理信心创26个月来新高、钢铁交易商和生产商信心增强、中小企业信心打破三连降反弹,均显示中国经济强劲增长。
 
这些指标表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颇具韧性,强劲增长势头也使决策者得以专注于减少过度和投机性借贷,有利于中国经济健康成长。
 
以下是7月早期数据所描绘的中国经济景象:
 
卫星制造业指数总部设在旧金山的斯佩斯诺公司借助商业卫星图像监测得出的中国卫星制造业指数本月从6月的49.5上升至50.5,表明7月制造业出现回升。该指数高于50表示制造业在好转;若低于50则表示情况恶化。6月,中国的制造业一度低迷,而7月份重回50荣枯线以上,显示复苏势头已经再度出现。
 
这个数据,就是之前说的“经济有内生向上的周期”。由于过去几年经济低迷,很多企业已经经历了实质性的去产能阶段了。目前处于比较微弱的复苏期。但是,由于今年执行了脱虚向实的政策,很多信贷资金流向了实体领域,这带来了实体经济的复苏,以及有可能引发新一轮通胀。
 
我们估计后面还有很多产品有价格上涨,这里面肯定会带来一些重大的投资机会。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跌了一些,到了53.97%。从数据上来看,表明目前市场的氛围还是相对亢奋。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8月13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