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大部分呈现下跌状态,主要是中小市值的股票下跌,基本上这些指数跌幅有1%。
 
到目前为止,市场的估值是:
 
沪深300是14倍PE,1.7倍PB.
 
创业板是48倍PE,4.3倍PB.
 
然和之前的情况差不太多。今年过去7个月,偏价值类的指数远远跑赢偏成长类的指数,两者的价差大幅度缩小。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成交量比上周涨了不少。主要指数成交量都放大了15%左右。考虑到很多股票出现放量下跌的情况,整个市场值得警惕。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趋势没有变化太多,依然是大股票为主的上证指数、沪深300为反弹通道,而其他的处于下跌通道之中。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板块差异很大。之前提过的房屋租赁概念股,继续大幅度上扬。而雄安概念股也表现不错。
 
表现比较差的是次新股这类型的中小股票。今年市场是一个成长股、小盘股的大熊市,大部分股票跌幅有20%-30%。
 
三 本周大事
 
1.证监会强化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监管
 
针对近期市场有关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传言,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昨日表示,证监会依法对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在业绩承诺作出及履行过程中的信息披露进行监管,下一步将持续强化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监管,保持监管威慑力,保障投资者权益。
 
近期,市场有传言称,证监会对并购重组政策作出新的窗口指导,要求重组方在并购重组时所作的业绩承诺不可变更、不可调整;通过股东大会对已完成的并购重组约定的业绩承诺进行调整,也要被严控。
 
高莉指出,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中,重组方的业绩补偿承诺是基于其与上市公司签订的业绩补偿协议作出的,该承诺是重组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已于2016年6月17日发布的相关问答中明确,重组方不得适用《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第五条的规定,变更其作出的业绩补偿承诺。
 
现在不出政策打压并购重组,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在响应中央的金融监管了。自从去年的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到现在,各金融监管机构一直在防范“灰犀牛”——意思是大概率出现的危机。
 
按照目前的监管格局,并购重组类的公司还将继续下跌。
 
2.北京共有产权房横空出世
 
继鼓励租房、为租赁住房提供建设用地之后,北京楼市又有新动作!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国土委联合起草了《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8月3日,《办法》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办法》中提到的“共有产权住房”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就是买房人与政府共有房屋产权。简单来说,就是购房人可以跟政府“股份制买房”,购房人和政府各持相应产权比例,使用权归购房人。这样一来,购房人就可以通过较少的资金,获得使用权以及一定比例的产权。将来卖的时候,也可以按照产权分享收益。
 
北京目前房地产还在不断加压,从北京到全国各种租赁政策层出不穷,已经可以看见之前中央提及的“长效机制”是个什么东西了。
 
不过,凡事过犹不及,目前政策加压导致地产超调的可能性在迅速增加。
 
3.7月销售放缓,TOP100房企整体业绩下滑近4成
 
8月4日晚,金地公告,7月公司的销售面积为42.8万平方米,环比6月份的销售面积89.8万平方米下滑了52.3%;7月销售金额为79亿元,环比6月的销售金额185.9亿元下滑57.5%。
 
行业内,房企的销售数据今年普遍优于2016年,但尽管是同比去年,金地的销售面积依然录得10.19%的跌幅、销售金额录得2.59%的跌幅,是少数同比下滑的房企。
 
融创也是自8月4日晚发布公告。据公告信息,融创7月的销售面积是127.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是220.5亿元。尽管销售金额同比去年增长144%,但是相比6月的销售情况,依然下滑了22.7%。
 
上半年三四线地产放量,量价齐升。但是,一二线已经出现回调了,像北京更是从3月见顶直接跌回到去年下半年。
 
按照目前的数据,三四线也开始疲软。下半年预计全国地产会整体性的回调。从下半年到明年起,会有很多幺蛾子出来。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又有所上涨,回到历史高位。这个数据由于市场风格的区分,出现比较大的差异。从跟踪的情况来看,更贴近沪深300,今年沪深300处于温和上涨阶段。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8月6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