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值得注意。接连跑赢主要指数的沪深300,本周是在观察指数里最差的。反而是今年表现一直差的中小盘股为主的指数,像中证500、创业板指,本周反而表现得不错。
 
但是,论估值体系而言,沪深300还是比较合理的。而创业板,则还是处于偏高的位置。
 
到本周为止,沪深300是14倍PE、1.6倍PB。
 
创业板指是50倍PE、5倍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整体市场的换手率,是创业板上升比较多,达到了24%。这个意味着市场情绪回暖比较迅速。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的趋势评估,应该维持不变。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热门板块在小金属、稀土等被冷落许久的板块。这个源于工业品价格上涨、以及上游原材料的金属价格上涨。像稀土板块,整治了几年后,行业低谷许久,终于迎来了利好。以北方稀土为例,其实一季报已经是能反应出业绩开始好转的,但是股价到现在才反应。
 
本周一大看点是次新股、高送转板块又开始活跃,尤其是周五一些百元股直接涨停打响了反弹的枪声。
 
但是,之前比较风光的白马股,倒是落寞了不少。我们之前已经说过,白马股是业绩增速不快的群体,不可能由同一批白马股一直涨,需要有一个替换过程。
 
三 本周大事
 
1. 银行上半年已用掉大半信贷额度,信贷员揽储压力变大
 
刚过完上半年,银行的信贷额度似乎就已经开始捉襟见肘。
 
近日, 一位地方股份制银行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该行表内贷款额度用了大约75%。另一家中小银行人士也坦言:“现在放贷额度很紧张。”中金固定收益研究日前发布的报告亦表示,“走访的诸多银行都已经将全年70%-80%的信贷额度用光”。
 
对此,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沈娟分析指出:“今年银行的广义信贷增长除了受MPA 的约束以外,资产扩张同时受到监管控制。调研显示今年各家银行的月均新增贷款额度较为紧张。”
 
与此同时,《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这段时间以来,贷款利率上浮的现象不时出现。
 
“现在放贷的话,利率上浮的可以排在前面,我们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上述中小银行人士表示。 一位在申请首套房贷款的人士也指出,6月中旬办贷款的时候就没有折扣了。分析人士更表示,预计此后几个月,房贷利率仍然会保持上行趋势。
 
上半年M2数据的下行,现在也能从这项数据里得到佐证。因为去杠杆,加上金融监管、打压影子银行,很多债权发行被取消,然后企业转向银行贷款。毕竟,对企业而言经营是第一要义,不是说利率提高了就一直不需要资金了。
 
但是,这新闻足够反应出,国内目前整个信贷是非常紧张的,稍有一些缺口就可能带来利率的上升。这个对金融资产价格是不太有利的。
 
2. 中报高送转预期点燃
 
随着中报披露的临近,上市公司高送转预期也被点燃。日前平治信息推出了两市首份中报高送转预案,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盈利5100万元-5800万元,拟10转10股。当日平治信息一字封涨停,而联泰环保、国泰集团、维宏股份等具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也现拉升。
 
从历史数据来看,上市公司主要在年报季发布利润分配方案,高送转方案也多出现在年报季,但最近三年上市公司中报高送转的家数出现了上升。根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上市公司中报高送转的家数分别为32家、30家、46家、173家和56家。中报高送转的预披露高峰期主要集中在7月和8月,2015年和2016年在这两个月公告的上市公司家数占比达到了87.6%和98.81%。
 
“2015年中报高送转家数的增多存在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由于2014年重启IPO后,次新股基于股本扩张,增加流动性的需求,大量进行高送转;另一方面在当时市场出现全面调整的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希望通过高送转的利好消息,来帮助稳定股价。”上海一私募人士在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道。
 
从二级市场来看,中报高送转预案披露后个股的市场表现也不俗。比如,去年于4月22日率先公布10转30股高送转预案的爱康科技在披露后5日相对上证综指的超额收益达到31.5%,而披露后10日相对上证综指的超额收益达到42.6%。
                                            
在全市场最高股价的群体中,几乎都是大涨。录得下跌的贵州茅台、长春高新是老股票了,其他的几乎都是次新股,而且是市场对高送转有预期的股。
 
怎么看这个高送转?首先,市场炒高送转已经是不稀奇了,虽然是玩数字游戏,但是背后的逻辑是这些公司基本都是业绩不错的新兴产业公司,市场氛围好就容易炒。
 
其次,政策监管目前未必希望看到高送转的炒作。尤其是很快会有重要的大会要召开,很可能炒几天就出各种政策打压。
 
但是鉴于次新股调整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估计在政策空窗期,这些股票会有几天不错的表现。
 
3.多只基金紧急下调乐视网估值约3个跌停
 
贾跃亭激进的经营行为,最终牵连到乐视生态旗下上市平台——乐视网。在所持99.06%股份被冻结后,贾跃亭最终不得不退出乐视网董事会。这最终引发持股市值较大的3家公募基金公司下调乐视网估值,其中嘉实和中邮基金下调了3个跌停,易方达下调水平略超3个跌停。截至今年一季度,包括中邮基金、嘉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在内,共有39只公募基金产品持股乐视网,涉及多达21家基金公司,预计将有更多基金公司下调乐视网估值。
 
乐视前前后后我们都做了很多评论,核心是这几点:
 
一是乐视做的事情很多都是极度消耗现金的,但是没看到它之前的正常商业逻辑有说得通的地方。
                                          
 
二是乐视存活于否,取决于它的真实负债,因为涉及到很多表外融资,加上名股实债式的担保,根本没法从报表的数据推算,只有乐视的核心人员知道。
 
最后的一点,要注意类似于乐视这样的公司,防范这类风险。在A股过去的环境里,类似于它的做法的公司大有人在,取得了巨额融资,同时投资又不知道去什么鬼地方,吹牛皮吹上天。
 
要知道,厨房里有蟑螂,那就不只是一只蟑螂!
 
四 小善情绪指数
 
小善指数到了55.4%,继续比上周的数据上升。上次小善指数到了一个高点后,沪深300就停了下来。最近白马股又继续调整的迹象,怕是一个短期高点了。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7月9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