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是挺不错的,普遍涨了1%-2%。不过,目前来看之前的白马股有些疲惫。本周涨比较多的是中小盘为主的中证500。
 
到目前为止,沪深300的估值是14倍PE,1.6倍PB.
 
创业板的估值是:51倍PE,4.8倍PB。
 
总体来说,还是沪深300的性价比更高一些。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虽然涨,但是成交量却没有什么大的上涨。相反,还是下跌来着。尤其是创业板的成交量,还跌了快两成。这个构成了上涨是不是可持续的隐忧。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的趋势评估没有多大的变化。当然就跟之前几期说得那样,如果把沪深300当成反弹,是可以的。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的概念股,没有太多变化。
 
上涨多的,大都是目前没有什么业绩、只有概念的板块,像量子通信、生物识别等。由于本周的市场小股票比大股票好,这些板块上涨得多更多来自于风格的偏移。
 
上涨的少、下跌的多那些,基本都是今年的热门、有业绩板块,像雄安新区、特斯拉、污水处理、海绵城市等。
 
如果你认可价值股风潮,可能这些有业绩的会更值得关注一些。
 
三 本周大事
 
1.黑色系飙升
 
黑色系期货再度大涨。
 
昨日媒体报道称,中国拟禁止二类口岸进口煤炭。上证报今日称,确实有部分南方电厂以及公共码头进口煤业务受到限制。
 
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的一份复函显示,同意国际航行船舶临时停靠福建部分港区码头泊位,但相关码头泊位临时开放期间不得经营煤炭进口业务。另据多位煤电行业人士不完全调查,广东、广西、福建、海南部分电厂和公共码头进口煤业务确实受到影响。对此,有煤炭进口商表示担忧。
 
内盘黑色系期货今日继续大涨。焦煤盘中涨停收涨7.5%,焦炭收涨4.26%,铁矿石收涨4.49%。
 
这个不起眼的信息,构成了本周宏观经济基本面的重大变化。再结合了官方PMI数据意外回升(之所以说意外,就是因为市场普遍预期中国经济进入新的下行周期),可见黑色系的回升是有它背后的逻辑的,不能简单归结为市场的无厘头波动。                                         
 
从这些变化发生了后,市场又进入到新的分歧:到底还有没有通胀?
 
从我们的研究来看,美国的经济基本面没有到下行阶段,无论是非农就业人数、还是新屋开工、还是特朗普放给市场的美国基建计划,都没有到高峰期。如果这个兑现,那我们可以看到通胀上行对各类资产的定价影响。
 
2.“楼市长效机制”究竟长什么样?这是发改委给出的版本
 
发改委的两位研究员指出,从2005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经验来看,在经济增速下滑的约束之下,房地产政策被迫权衡市场调控与稳定增长,因此调控难以形成持续性。而考虑到目前的房地产持续调控,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在今年后三个季度逐步回落,房地产市场销售也将冷却,叠加近年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低于经济增长的收入负向效应,在2017年第四季度到2018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政策可能又一次面临市场调控与稳定增长之间的权衡,将给新一轮市场调控带来极大的压力。
 
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呈现出高房价、高库存、高杠杆的特征,房地产泡沫风险远远大于之前的几轮调控,如果因为政策惯性继续采用刺激房地产市场以对冲经济下行,势必加剧房地产泡沫风险和房地产金融风险,加深房地产部门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挤出效应。因此,应摒弃以房地产对冲经济下行的宏观经济政策惯性思维,提高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同时通过进一步规范和推进PPP加码基建,通过鼓励引导民间投资促进制造业投资回暖,通过提高居民收入和助力消费升级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从而对冲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发改委作为部位之首,揣度圣意是不得不值得重视的。这轮地产调控开始的时候,很多人认为这就是“空调”,觉得没什么大不了,会和以前领导的调控一样。
 
结果呢?
 
慢慢发现,调控了这么久,不但没有放松的迹象,而且越来越紧。在一切暴涨过的城市,现在房价已经慢慢下滑了。碰上这轮利率上行期,搞不好未来会有某些炒房客资金链断裂。到时候抛盘会急剧增加,价格会大幅度下滑。
 
让我们静观其变吧。
 
3.2009年来第一次,沙特经济负增长
 
受油价暴跌拖累,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今年一季度经济出现2009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据沙特阿拉伯官方数据,今年1至3月,该国GDP增速同比下滑0.5%。其中,该国支柱产业原油行业增速大幅下滑2.3%。
 
作为OPEC减产协议的主要牵头人,沙特一直以来保持超承诺的减产力度。今年2月,沙特原油产量仅为为980万桶/天,低于承诺指标1006万桶/天。
 
数据显示,沙特非石油公共部门增速下滑0.1%。由于石油收入减少,沙特政府正削减开支以减少赤字。
 
非石油私营部门增速有所反弹,从去年第四季度的0.5%回升至增长0.9%,为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速。
 
此前,私营部门受国内高油价成本以及政府延迟偿债等因素影响,增速下滑,随着沙特政府加快偿债,私营部门增长有所回暖。
 
原油是商品之王。当然这是原来的格局。
 
现在呢?
 
随着页岩油、新能源的发力,这个终于迎来了历史的终结。特别是新能源,现在风能、太阳能的发电成本大幅度下降,已经接近于原油发电的成本,一旦突破了临界点,我们会看到全球能源格局的巨变。
 
在这里面,像中国这种能源消耗大户,受益匪浅。要知道我们一边消耗大量的能源,一边又有过剩的新能源产能。
 
一个格局巨变的时代,里面会有重大的历史投资机会。
 
四 小善情绪指数
 
随着本周指数的上涨,小善指数又攀升到新高水平,达到了54.95%。这个是历史高位,之前一直在50%水平之上徘徊。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7月2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