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又恢复到吹白马风的节奏。
 
市场分化的非常厉害,以至于任何个指数没法完全体现市场的真实情况。
 
沪深300本周涨了近3%,而创业板、中小板指本周略跌。有一些市值比较小的公司,本周跌幅巨大,像次新股很多都跌了5%甚至更多。
 
到目前为止,沪深300的估值是14倍PE,1.6倍PB。
 
而创业板是50倍PE,4.7倍PB。
 
那A股能像今天这样一直骑着白马吹多久的风呢?
 
我们的研究发现,价值股和成长股的风格切换一般都是相当长的时期。考虑到经济环境现阶段很难恢复快速增长阶段,加上目前创业板估值比较高,而沪深300的估值相对适中,我们估计未来还会持续相当长的白马风,即价值股表现总体好于成长股。
 
当然,如果你有本事挑到真成长股,那也是没问题的,毕竟增速快到可以弥补估值不足的公司,一直存在于这个市场。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沪深300的成交量放大比较多,有近20%。其他指数的成交量并没有显著变化。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整体还是属于下跌水平。当然,由于现在分化比较厉害,可以把上证、沪深300这种看成是反弹阶段。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热门板块挺有意思。先是特斯拉概念股,和上海要有合作,据说要落地在临港,结果相关概念股大涨。而后,相关股票辟谣,再来大跌。
 
另外,MSCI概念股大涨,因为折腾了几次,终于出乎意料的成了……
 
白马股就不说了,其实这个风格一直持续那也不错。
 
而跌幅比较大的概念,像次新股、高送转,今年基本上是重灾区。但是我们评估之后发现,如果市场这些股票继续再大跌一波,会迎来重大的建仓机会。
 
三 本周大事
 
1. A股纳入MSCI
 
本周,A股闯关MSCI指数终获成功。从具体行情上看,股票市场温和回升,债券市场出现波动,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行。
 
尽管初次纳入是A股“试水”该指数的第一步,但也是极为关键的一步。这一步不仅给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带来重要机遇,也会让国际资本市场因A股而更加丰富精彩。
 
在这次闯关之前,A股曾经三次遭MSCI“婉拒”。第四次缘何通关?MSCI给出了答案: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著改善。如今MSCI迈出纳入中国A股第一步的时机已然成熟。
 
A股成功闯关MSCI指数代表着我国资本市场更大程度上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国际投资者看好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的稳健性。MSCI指数将A股纳入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举动。
 
客观讲,MSCI对A股的提振是有限的。但是就跟中国加入WTO那样,会对中国长远的公司治理起着一些作用,帮助中国上市公司改进管理和公司治理。
 
2. 王石退位郁亮接任董事长,股权之争各方利益持续博弈
 
6月21日,一则公告打破了万科难得的平静。万科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换届临时提案,几乎同一时间,王石在朋友圈宣布正式退位,由郁亮接棒,还曝上一张2003年登上珠峰返程时与郁亮的合影,这张照片中郁亮与王石手捧红旗,彼时的郁亮还有些微胖。
 
对于王石宣布退出,外界众说纷纭,但在万科内部看来,从王石到郁亮是自然的过渡,王石早就做好了放权的准备。尽管当时作为万科集团总裁的郁亮已肩挑大梁,但依然无法取代王石的基石作用。
 
“王石本人已经很少出来,他是万科的精神领袖。”在与记者攀谈的过程中,万科内部人士不经意间透露,王石喜欢独来独往,有一次他走到公司门口,大家才知道他来了。
 
基本上,万宝之争已经差不多落下帷幕了。万科作为国内地产公司龙头,最后还是迎来了国企当大股东的结果。王石作为把万科带到如此高度的企业领导人离开,也算是一种急流勇退。
 
3.博弈之下北京二手房房源放量,原价310万再挂牌变285万
 
“过去挂310万元的房子,这两天又重新出来了,直接挂到285万元了。”电话里,看房人董小姐兴奋地告诉记者,再等等的决定是明智的。买家和卖家的博弈正在改变着二手房市场的动向,进入6月中旬以来,北京市房地产市场上的挂牌房源开始增多,买方市场格局进一步形成。
 
各方面的综合信息,北京的房子目前确实跌了,很多地方房价跌回到去年下半年的价格。从全国数据来看,如果房价进入到全面下跌阶段,A股市场将会有新的风暴形成。
 
让我们慢慢等待吧。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到了51.3%,比上周略略增加。从数据历史来看,是一个反向指标。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6月25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