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的市场不温不火。总体而言,就是中小创略有活跃,而绩优股出现调整。不过,未必是一个新的开始。
 
到目前为止,A股的估值体系依然保持着原来的水平。就是以大中股票为主的指数估值合理,而中小创类的综合指数估值偏高。
 
沪深300是13倍市盈率,1.5倍市净率。
 
创业板是:50倍市盈率,4.8倍市净率。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的交易情况并没有出现特别大的变化,和上周基本持平。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的市场趋势依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也和之前一样。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这周的概念股没有什么新变化。不过新能源汽车类的股票,有所反弹,而且成交量还放大。
 
但是到了次新股、雄安概念股,观感就有所不同了。目前来看市场对概念股不是太受待见,还是更偏好有业绩的股票。
 
三 本周大事
 
1. M2增速首次跌破10%
 
6月14日,央行公布5月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月末M2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跌破10%至9.6%,延续自去年11月起的连月下滑态势。进一步观察发现,M2同比增速跌破10%属有记录以来首次。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反映。同时,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更加复杂,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亦有下降,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关注和解读。
 
这个事情虽然央行强调“不必过度关注和解读”,但是事实上反应了一个重要的趋势:中国的超高速货币供给、中国经济高增速增长一去不复返了。
 
当然这并不是坏事,只是表述一种客观情况,尊重它,适应它,是一种应该的态度。其实一个经济体就跟人一样,有孩童时期,有少年时期,青年时期。如果强行在青年时期去过少年时期的生活,那才叫一个笑话。
 
现在M2增速下来,一方面反应的是金融去杠杆的进展,另一方面也表明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到来。
 
中国经济正在迈过过去的高投资阶段,迎来吃喝玩乐的阶段。并不是增速越高股市机会越大。在这个阶段,会诞生大量的投资机会,就看大家有没有耐心去找了。
 
2. 美股科技巨头股价大跌,五大巨头市值缩水约1200亿美元
 
6月10日,美国股市涨跌互见,科技股遭到抛售,纳斯达克指数遭重创。
 
FANG科技股均收跌:Facebook盘中跌5.1%,收跌3.3%;苹果盘中跌约5.63%,收跌3.88%;奈飞盘中跌6.5%,收跌4.73%;Alphabet盘中跌4.61%,收跌3.4%,股价跌破1000美元。其他科技股亦现下跌,其中,FAAMG组合中的另外两只,亚马逊收跌3.16%,微软收跌2.27%。
 
周末短暂休整,6月13日,美股科技龙头股延续跌势。早盘苹果股价跌超4%,创去年4月末以来最大两日跌幅;脸书股价跌近2.6%;Alphabet股价跌逾3%;亚马逊股价跌超3%,创2月3日来最大单日跌幅,成交量超过平时水平的三倍;奈飞股价跌幅一度逼近5.5%。
 
短短两个交易日,美股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滑2.3%,跌幅创去年12月初以来最大。
 
6月14日、6月15日,科技股止跌,可是6月16日又重启跌势。FAAMG组合全线跌幅超1.5%。其中,亚马逊开盘跌超2%;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一度跌超2.75%,最低触及941.35美元;奈飞从高位回落了12%,正式进入盘整区间。
 
统计显示,截至记者发稿,自6月10日至6月16日,FAAMG组合中的每一只股票跌幅均超过5%,五家公司市值缩水合计约1200亿美元。
 
美股这几年的强势,让很多人跌破眼镜。明明是“美国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我们是“稳中向好”,但是A股走势却让人失望,而美股的科技巨头却一直涨个不停。
 
现在美股又来调整了,到底是机会,还是风险呢?那我们得看看,到底这些公司是基本面不行、竞争力下降了,还是股价太高了,还是两者兼有之?
 
以我的常识来判断,这些公司树立了非常强的竞争优势,短时间很难看到有实质性的挑战者出来。如果只是因为估值高而价格下跌,那搞不好未来是好的投资机会。
 
3.监管层严打“温州帮”!被罚逾9000万
 
提到A股游资中的“温州帮”,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吃相难看,手法凶狠”,往往令散户心惊胆战,但这回却被监管层狠狠的收拾了。
 
6月16日证监会通报称,去年操纵福达股份的温州帮游资带头人被重罚逾9000万元,小散们再也不用担心被轻易的“割韭菜啦”!
 
6月16日证监会依法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2宗操纵证券期货市场案,2宗内幕交易案,1宗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
 
根据证监会通报,马永威、曹勇于2016年7月5日至7月18日期间,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连续买卖、在涨停板大量申报买单维持涨停价格、虚假报撤单、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等手段,操纵“福达股份”股价,获利共计约2288万元。
 
对于上述行为,证监会决定没收马永威、曹勇违法所得约2288万元,并对马永威处以约4577万元罚款,对曹勇处以约2288万元罚款,总计罚没金额9154万元。
 
监管层又出手了!
 
有报道说,今年证监会罚没的金额已经创了新高。要是证监会是个上市公司,看来估值真是能轻轻松松上千亿甚至大几千亿没问题啊。
 
不过呢,对于这种股价操纵的事情,确实应该重罚。值得称道。
 
这里也反应了一个事情:金融监管在进行时,不要轻易赌监管周期的反转。我们只需要观察,耐心等待。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小善指数到了50.9%,处于高位区间。从历史数据来看,这预示着股市处在局部高点。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6月18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