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市场持续下行。上周提到“一带一路”概念可能面临出货下跌的风险,这周相关股票跌幅较大。市场持续下行带来了一定估值修复,我们也对中证500的估值评价做出了调整。
 
本周监管机构出来安抚市场,是否意味着监管将有所放松?我们在本周大事中做出了解读。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次市场周观察,我们做了一个小调整:把中证500的估值水平,从“高”调整成“适中”。
 
这主要是市场持续的下行带来估值的修复。到现在为止,可以说很多股票并不贵了。从我们的理解来看,如果估值适中,尽管并没有见底的迹象,但是选股能力够好,是可以做比较大头寸的投资的。
 
到今天为止,大股票、小股票的估值都比先前回落了一截。
 
沪深300的估值是:13倍市盈率,1.4-1.5倍市净率。
 
创业板的估值是:50倍市盈率,4.5倍市净率。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下跌比较厉害,成交也有一定减少,但并不是太明显。很可能是下跌中继的体现。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我们维持这个“下跌”的趋势评估好一阵时间了,如果大家有持续关注这个周观察的话,应该能从中避免很多下跌带来的损失。
 
二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比较大的亮点是OLED概念股。这个还有国内公司的利好出来。如果考虑到苹果的iphone8预期使用这新技术的话,应该是市场开始有些预期了。
 
基本上,表现好的都是跟随着苹果的技术选择来的,像无线充电概念股等。
 
而表现差的板块,有一带一路相关的概念股,这个我们上周提了,说可能会有资金借着一带一路会议的召开来出货。果然这周它们成了下跌主力,基本上都跌了10%以上。
 
而京津冀、雄安概念股,也随着管理层的打压,进一步下跌。
 
三 本周大事
 
1.银监会:市场没必要紧张,绝不因处置风险引发新风险
 
银监会昨日召开发布会通报了近期监管重点工作,传递出一大基调,即银监会制定政策绝不只局限于银行体系,而是基于宏观审慎视野,从全局角度出发做好银行监管工作。银监会同时表示,特别注意绝不因处置风险而引发新的风险,这是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市场没必要因为监管密集发文紧张。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发布会上做出了上述表述。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上述表态有安慰市场的作用,并因此乐观看待下一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
 
肖远企与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徐洁、现场检查局副局长喻剑萍、大型银行部副主任梁玲一同出席了昨日的发布会,会上传递了众多信息,但媒体的关注焦点仍集中在近期监管密集发文对市场情绪的影响。
 
近一个多月以来银监会先后下发七大文件,包括开展“三套利”专项治理等文件,但肖远企说,从内容上来看,近期下发的监管文件并没有新的监管规定,特别是没有定量的规定,都是对现有制度的梳理和重申,过去都散落在不同的文件里,且银监会对潜在的影响也做了充分的评估,包括对市场的影响,要求把握好节奏,有计划实施,统筹协调,各个政策的落实推进都有间隔,错峰推进,给机构消化时间。
 
结合央行这周进行MLF操作来看,监管层是被近期的股债大跌吓到了。央行、银监会、证监会都同时出来安抚市场(其实在我看来也在推卸责任)。
 
但是,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个监管就此结束了。毕竟中央政治局刚开会不久,对于金融系统风险的警惕历历在目。我们推测:大概率上这些部委只是暂时缓和市场情绪,并没有真正放松监管。
 
2.仅增3.8%!中国4月财政支出增速大幅回落
 
财政部今天下午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6784亿元,同比增长7.8%;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636亿元,同比增长3.8%,较三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25.4%出现大幅回落。
 
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13亿元,同比增长6.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8571亿元,同比增长8.6%;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674亿元,同比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62亿元,同比增长3.9%。
 
这个数据比较令人惊讶。因为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收窄,而政府又要顶经济,那自然会增加财政支出。但是4月的数据却显示不是这样,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去落实。
 
但是可以先给结论,如果政府不大力增加财政支出,可能接下来经济又要进入新的下行。
 
3.中美4月对话以来的首个贸易成果:就美国天然气等产业入华达共识
 
根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美国和中国达成广泛协议,让美国天然气出口商和其他一些产业的生产商更易于进入中国市场。两国政府将在本月就此发布联合外交公报,该公报将致力于增加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实现贸易再平衡。
 
公告还将列举出中、美两方希望在哪些领域促进美国对华贸易,这将包括供应液态天然气、农业等贸易领域,但具体细节尚未透露。
 
虽然看着是贸易问题,跟金融、A股关系不大,但是理解经济的运行机制,会明白这相当于给天朝增加了一道枷锁:贸易顺差可能接下来要大幅度滑落。
 
由于美元是全球贸易的主要货币,如果中国因为美国的政治压力缩小贸易顺差,那必不可少会影响到人民币的汇率定价——因为过去人民币的升值理由是贸易顺差扩大。在目前贸易顺差收窄、资本流出压力大的环境下,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接下来又会加大。
 
四 小善情绪指数
 
本周市场又大跌,小善指数现在继续回落到48.1%。从过去的数据来看,这个依然处于相对高位,还有很大的下跌空间。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成文于5月14日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